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9-15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市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地方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调控监管的政策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3.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搞好总量平衡,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4.负责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情况;综合协调全市财政、金融、价格和产业政策等经济杠杆,保证全市国民经济计划和发展规划的实施。

5.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管理国家、省、市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全市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负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衔接,推进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并综合管理全市招标投标工作;负责铁路、机场、航电等综合交通的规划制定和发展协调,按职责管理权限负责全市综合交通项目立项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收官。一是全力做好灾后重建总规实施项目的调整工作,印发了《雅安市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实施项目(优化调整版)》。二是分解形成我市灾后恢复重建总规项目2016年重要时间节点目标任务方案,三是认真做好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的总规项目前期工作完善情况统计汇总和初步审核分析,牵头完成对市本级项目收官工作的抽查督促。四是切实加大重建扶贫项目监督检查力度,建好督查、问题、整改“三本台账”。五是全力推进国外贷款项目启动建设和加快进度。积极向上沟通汇报,加快项目对接和建设,全力推进40个申报使用国外贷款项目(其中:实际使用国外贷款资金的项目33个)启动建设和加快进度。

2、备好用好政策工具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宏观调控决策部署。强化经济运行预测监测和政策预研储备,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加强政策综合协调和分工落实。

3、突出重点加强协调,狠抓改革任务落地。认真落实全市确定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行政审批、投融资、价格等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4、全力打好项目投资组合拳,有效发挥促进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始终强调项目是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使全市项目始终保持足够的投资强度和投资速度。

5、着眼区域发展新布局,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成渝合作,深度参与周边地区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合作发展。

6、有扶有控促调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优化产业布局和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7、政策累积效应进一步显现,节能减排取得较好进展。

8、着眼补短板兜底线,大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一是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社会事业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督检查。四是规范收费和价格管理。

9、持续正风肃纪,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二、部门概况

截至2016年末我委机构数5个,分别为委机关1个、直属单位2个(雅安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雅安市成本调查与价格监测分局)及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2个(雅安市信息中心、雅安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合计1287.48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

2016年支出合计1521.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5.2万元,占55.55%;项目支出676.26万元,占44.45%。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4498.85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331.16万元,下降61.9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1.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37%。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097.18万元,下降82.7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1.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1.53万元,占79.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25万元,占10.21%;医疗卫生支出62.05万元,占4.19%;交通运输支出12.45万元,占0.84%;住房保障支出51.18万元,占3.46%;其他支出23万元,占1.5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行政运行:2016年决算数为509.7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6年决算数为4.64万元,完成预算1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中20万元为年末追加。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战略规划与实施:2016年决算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社会事业发展规划:2016年决算数为490.2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经济体制改革研究:2016年决算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物价管理:2016年决算数为19.02万元。该项科目在2016年无预算,支出金额为2015年结余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事业运行:2016年决算数为71.00万元,完成预算93.96%。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77.87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6年决算数为34.7万元,完成预算78.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改革,退休人员工资改由社保局统一发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92.9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4.11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016年决算数为19.2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0.2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2016年决算数为56.64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事业单位医疗:2016年决算数为5.41万元,完成预算100%。

交通运输支出铁路运输其他铁路运输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12.45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6年决算数为51.18万元,完成预算100%。

6.其他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23万元,完成预算57.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款项按照合同分期支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45.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65.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离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0.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0.46万元,完成预算31.3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7.30万元,完成预算65.4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16万元,完成预算6.2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7.72万元,下降20.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2015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4.45万元,下降14.0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6月执行车改政策之后,公务用车减少,相应的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随之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27万元,下降50.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我市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范围、人数及标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7.3万元,占89.6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16万元,占10.3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7.3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2016年我委无新购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7.30万元。主要用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参加专项建设基金工作培训会、调研留电执行情况及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日常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1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398人,共计支出3.1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中建五局、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等来雅指导和考察工作。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无外事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0.09万元,比2015年减少28.65万元,下降26.3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65万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保有公务用车8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战略规划与实施:反映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反映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反映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物价管理:反映物价管理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发展和改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交通运输支出铁路运输其他铁路运输支出:反映除行政运行、铁路路网建设、铁路还贷专项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铁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其他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市 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财决公开表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财决公开表1-1.收入决算表

3.财决公开表1-2.支出决算表

4.财决公开表2.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财决公开表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财决公开表3-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财决公开表3-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财决公开表3-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9.财决公开表3-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0.财决公开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财决公开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2.财决公开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