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四位一体”推进返乡创业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9-15 17: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切实加大返乡创业培训力度

一是制定实施《创业培训专项行动计划》。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能力不足、企业管理知识缺乏问题,明确在三年内组织5000名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促进返乡创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二是返乡创业培训与特色产业结合。开展旅游服务、餐饮服务、电商平台、工艺品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创业”培训。三是优化整合培训资源。把创业培训和项目库建设、项目推介结合起来,增强创业培训的有效性,提升创业的成功率。四是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减轻返乡农民工参与培训的交通、食宿负担,把创业培训放在乡(镇)举办,增强培训实效性。2014年以来,全市共组织4960名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其中组织23名成功创业返乡农民工参加由省农劳办组织的提升培训。五是强化师资培养提升创业培训师资水平。2015年以来,先后从高校、技校、职业培训机构和就业训练中心选送32名老师参加省上举办创业培训师资培训和师资提升培训,促进了全市创业培训数量和质量的提升。

二、加快推进返乡创业平台建设

我市主要依托现有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等,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整合发展返乡创业园区,结合产业优势建立返乡创业电子商务基地、电子商务集聚区,积极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返乡创业孵化平台体系,鼓励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入园创业,并为入驻园区的创业者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奖补、创业担保贷款、场地租金减免等一系列创业扶持。全市设立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对评为市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除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补外,还按每成功孵化一个创业项目给予平台1万元的资金补助。目前,全市已建立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创业俱乐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25个,为返乡创业农民工落实了税收、场租、物业、宽带网络等优惠政策。

三、积极优惠返乡创业金融服务

创业资金不足和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返乡农民工创业的瓶颈。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完善返乡创业信用评价机制;探索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经营权、农村房屋所有权、林权等农村产权融资担保抵押;发展创业担保贷款、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助保贷”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融资,努力加大返乡创业信贷支持和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将贷款对象范围扩大到返乡创业农民工,对个人的贷款额度统一提高到10万元,贷款期限提高到3年。2014年至2016年共发放全市创业担保贷款6254万元,其中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5万元。

四、强化返乡创业典型示范引领

通过“创业雅安”系列活动,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营造鼓励创业、崇尚创业的氛围,激励带动更多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投身创业热潮。建立全市返乡创业明星和示范企业库,通过四川新闻网、雅安日报、北纬网等媒体刊载我市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创业典型宣传,营造关心关注和支持返乡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健康持续发展。2017年,在全省优秀农民工暨返乡创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我市返乡创业代表廖吉、冉威、张宽3名同志被授予“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荣誉称号;汉源县骅楠食品有限公司、四川亿欣新材料有限公司两家单位被授予“四川省返乡创业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同时,我市还以优秀返乡创业人员的励志故事为蓝本,拍摄了创业之星励志雅安微电影并面向社会展播,营造出崇尚创业、勇于创业、服务创业、促进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树立了一大批返乡创业典型,营造出鼓励返乡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带动了越来越多农民工返乡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