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纵深推进农村改革 激荡雅安生态强市梦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7-09-14 18: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经过“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我市的“五雅”特色产业培育、“3+N”特色经济走廊建设、新村建设加速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农业农村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但是,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这一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我们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扬长避短,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根本的途径在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只有通过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发农村发展潜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保障有效供给,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才能更好的使农业与市场接轨,从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2017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71元、增长9.1%。“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一、坚持确权颁证全面化,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多权同确”

按照省委、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以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为核心,统筹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重点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权、农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路径。目前,全市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96.8万亩,确权登记完成率达90%以上。集体林确权颁证完成851万亩,确权率98.37%。全面完成农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确权登记颁证。

二、坚持土地流转规范化,多形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

按照“平台统一、资源共享、覆盖全市”的要求,依法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并提升县、乡(镇)、村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信息化监管平台,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依法构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工作机制、交易制度,确保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公平公正。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以租赁、转包、入股、托管等方式进行流转,创新土地流转经营的利益共享模式,鼓励农户自愿互换并地,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伙经营,最大限度激活农村土地资源。依法设立土地流转备案制度,制定规范的合同文本,完善流转程序,依法保障农民和经营主体双方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推广工作。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15.27万亩,集体林权流转122万亩。

三、坚持主体培育规模化,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围绕“3+N”特色经济走廊建设和“五雅”优势产业,研究制定加快发展家庭农场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着力培育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合作培育试点工作,努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目前,有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3家,较去年增加14家,增长48%,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531家。家庭农场520家,其中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林场)100家。全市共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7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2家,市级龙头企业75家。全市33万户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

四、坚持服务体系社会化,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

围绕雅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深化与农科院、川农大等高校的技术服务合作,鼓励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加强茶叶、果蔬、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大力培育农村经纪人、营销大户等市场主体。推进农业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建立完善农资供应体系,鼓励和支持建立农业生产服务组织。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健全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广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基础的现代流通方式,全面推进农村流通方式创新。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拓展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畜禽等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努力化解产业发展风险。继续推进供销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支农服务优势,深入开展土地托管,全市供销社系统依托系统内农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目前,新增基层社8个,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3万多亩。

五、坚持支农政策创新化,加大财政支农政策和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力度

进一步加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力度。积极推进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改革,探索推行财政“五补五改”模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贫困村为重点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投资收益向贫困对象量化股权和收益权改革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多元化金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做活农村普惠金融。目前,全市财政投入资金320万元,支持6个农民专合社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