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严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7-09-14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传统风俗习惯,雅安市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现象相当普遍。由于存在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差、场地简陋、环境卫生差,设施设备不完备,厨师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容易引发食品安全事故。雅安市食药局将农村集体聚餐锁定为最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之一,着力从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完善管理体制等方面增添措施,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1)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筑牢监管网底。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着力构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的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食品安全网络化监管体系和以村(社区)协管员为补充的四级监管网络。

(2)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切实落实《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雅安市食品安全“三级监管”责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体系,压实县、乡、村和基层网格员的责任。

(3)完善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管理机制。一是各县区政府落实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补助,保障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建立完善岗位职责,制订农村聚餐收集、备案、报告,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和流程,加大对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乡厨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食品安全协管员的现场指导能力,规范乡厨的加工活动;三是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工作的重要性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实行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制度的认同感,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