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开发档案文化资源 建设档案馆爱教基地——《关于加强全省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解读

来源: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09-14 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四川省档案局  作者:高勇 向晓东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工作,近期,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出台背景

2005年,国家档案局发布《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明确了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有关要求。2015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命名、工作职责、管理考核、组织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是全省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的重要遵循和实施指南。2010年省档案局印发《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对全省档案馆爱教基地进行规范。

目前,全省有202个档案馆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举办展览269个(次),接待参观者79万余人次,在历史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形势对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档案馆爱教基地的依法规范管理已迫在眉睫。

2016年,在省委宣传部的重视、支持和指导下,省档案局组织调研组先后对自贡、泸州、德阳等8市,荣县、叙永、绵竹、青川等11县(市、区)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召开专题会

议、实地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点面结合、全方位多层次调研了近年来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基本情况、特色亮点、经验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等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意见》的起草作了充分准备。在此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负责《意见》起草工作。《意见》起草后,先后征求各市(州)档案部门、各有关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几易其稿,并经省委宣传部审定同意后,正式下发。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从思想认识层面、工作操作层面、条件保障层面,对档案馆爱教基地的科学创建、规范管理和有效运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思想认识层面,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的重要性。一是定位更加清晰。《意见》指出,档案馆爱教基地,是我国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和特征,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是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重要场所,是了解祖国灿烂文明、掌握历史知识的重要课堂,同时,又以其独具原始性、真实性、唯一性的档案元素区别于其他信息资源,能够最大程度地触动心灵,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二是认识更加到位。近年来,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支持下,全省档案馆爱教基地工作扎实推进,建设管理得到加强,环境面貌逐步改善,教育功能不断强化,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同时,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在体制机制、展陈策划、宣传推介、经费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和解决方案。三是目标更加明确。《意见》指出,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建设、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挖掘思想文化内涵,加强展陈,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教育效果。明晰工作目标,更好地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服务,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服务,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

(二)工作操作层面,要求切实把握加强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的基本要求。在“硬件”方面,《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国家档案馆按照《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的要求,将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纳入新馆建设总体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新建、改建或扩建暂时有困难的,要适应互联网广泛普及的发展趋势,建设网上展馆。注意美化内部和周边环境,营造干净整洁、庄重有序的参观氛围,把档案馆爱教基地建成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在“软件”方面,《意见》要求,一是注重规范管理。明确管理责任,优化管理方式,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率。二是注重丰富内容。广泛征集与档案馆爱教基地有关的档案史料,研究挖掘其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突出时代特征,延展教育内容。三是注重改进展陈。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重大纪念活动和社会需求,结合本地区实际,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导向明确、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增强教育效果。四是注重活动组织。有组织、有目的地开展适合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各种活动,扩大档案馆爱教基地的社会影响,深化教育成果。

(三)条件保障层面,要求积极营造加强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的良好环境。一是职责更明确。《意见》对有关方面在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工作中的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做好有关项目编制、经费投入等工作。档案部门要强化目标考核,对有关情况予以通报。二是宣传更灵活。《意见》指出,要拓展档案馆爱教基地的宣传路径,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拍摄专题片,开发档案文化产品,报道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不断提升档案馆爱教基地的受众面、影响力。三是合作更广泛。《意见》指出,要争取各级党校、行政院校等干部培训机构和教育部门、争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支持,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合作交流,开展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四是队伍更有力。《意见》指出,各级档案部门要建立和完善档案馆爱教基地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工作机制,配备、培养专兼职创意、制作、讲解人员,不断提升档案馆爱教基地的整体水平。

三、《意见》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意见》精神为引领,充分认识加强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抓机遇、促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履职尽责,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推动档案馆爱教基地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争取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加强《意见》的学习宣传,通过各类会议、培训,通过各种宣传媒介进行学习宣传,切实提高档案馆爱教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档案部门要在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2016年召开的全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措施。要准确把握《意见》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贯彻落实《意见》遇到的困难、问题等,积极争取更大支持。要主动与相关管理部门沟通联系,共同为档案馆爱教基地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