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构建识别干部的“X光机”多角度透视体检严把干部选任关

来源:市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9-14 15: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经查,截至2017年3月27日,冯某某同志无违法犯罪记录。”“经认真审查,冯某某同志无违反家庭美德的情况。”

这是雅安市委对一名拟提拔任用干部开展并联会审时,市检察院和市妇联分别出具的书面意见。

雅安市严把选人用人关,在下级党委向上级党委提名推荐拟提拔和进一步重用的干部人选工作中积极探索试行,出台《中共雅安市委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工作规程(试行)》,构建由纪检监察、组织、巡察、检察、公安、审计、卫生计生、工商、妇联等职能单位组成的“X光机”,采取并联会审的方式对干部人选进行多角度透视体检,坚决将有问题的干部挡在门外。

并联会审 全面体检

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工作中,雅安市扩大征求意见范围,根据领导干部违纪违规易发点、风险点,除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外,还广泛征求组织、巡察、检察、公安、审计、卫生计生、工商、妇联等单位意见。市纪委围绕信访反映、问题线索、立案审查、纪律处分、问责等情况,梳理排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影响提拔任用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对有无信访举报、受到组织处理情况进行审查;市委巡察办对巡察期间有无信访反映和问题线索进行审查;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对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等情况进行审查;市审计局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或审计监督涉及事项进行审查;市卫生计生委对有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情况进行审查;市工商局对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审查;市妇联对有无违反家庭美德情况进行审查;领导干部所在党委(党组)及纪检机关(机构)对其近五年来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审查。

签字背书 严格追责

“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时实行签字制度,既是对组织和干部本人的负责,又是敢于担当的体现。只有‘把关人’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才能真正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雅安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部门在出具审查意见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签署姓名和日期。领导干部本人所在单位出具的意见还需党委书记(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签署姓名和日期即“双签字”。“签字”方式虽简单,但签下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份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承诺。为避免跑风漏气,拉票贿选,在出具审查意见时要求具体承办单位和经办人员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对违反纪律的严肃处理。

制度出台以来,雅安市本级并联会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人次,选人用人的关口卡得更严,防止“带病提拔”的制度之笼扎得更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