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看守所强力推行“三举措”努力提升新形势下队伍正规化管理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9-12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看守所工作是公安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化进程的日益推进,看守所管理水平和民警的个人素质也必须随之达到更新的高度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监管民警队伍,通过规范化、人性化、校园化的管理努力诠释“高墙卫士铸平安,心灵导师育新人”的执法理念,看守所通过积极努力探索,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努力提升队伍管理水平。笔者结合雅安市看守所工作实际,浅析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看守所队伍管理水平。

一、严格执行“六个一”制度,践行队伍正规化管理

(一)一本工作日志,记录业绩得失。在全所推行《工作日志》本,由民警如实记录当天工作情况,行政岗民警每周交分管所领导签字点评,巡视、管教岗民警每天交分管所领导签字点评,工作日志的落实能够随时提示、警醒和保护民警,并以此作为绩效考核依据之一。带班领导也能通过日志本中记录的内容,随时了解掌握民警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进而为更好的开展谈心谈话做准备。

(二)一张状态总表,规范执法管理。设计制作了《民警工作状态表》,如实反映民警当月内务管理、纪律规定执行、受表彰奖励和工作评优评先情况。从各岗位抽选了业务精通、原则性强的民警代表专门成立考核小组,根据民警工作状态表、日志本、督察记录情况等综合考量,实行奖惩评比。

(三)一次评星活动,展现模范风采。依托《雅安市看守所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民警进行考核评比,加大奖惩力度,让干多干少一个样成为历史,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从评比中产生,并进行每月通报制。每月按照带班领导、监巡、管教、综合、医务五个岗位评比推选出每月“监管之星”,制作了公示栏上墙,在公安网主页和“六个一”活动专题展板中展示。通过先进模范的塑造,形成“树起一面旗、点亮一盏灯、带动一大片,辐射全单位”的浓厚氛围。

(四)一个平台展示,培养素质能力。通过党支部会议、全所民警大会等为民警搭建一个交流心得和工作经验的平台。在平台上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让党组织生活真正落到实处。在民警大会上,由每月“监管之星”中选出来的优秀代表作工作经验介绍或述职发言,通过这种定期开展的模式,让民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都得到极大的提高。

(五)一个监督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制定《雅安市看守所督察工作方案》,实行“一把手”总牵头的督察责任制,层层落实督察责任到各带班领导。采取主要领导不定期抽查、带班所领导每月检查以及到岗位现场督察和网上巡查的方式进行。每月例会上,对上一阶段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结合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依据。

(六)一次主题活动,凝聚团队合力。每月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和文体活动,如:重温入党誓词,与相邻单位开展篮球友谊赛,组织民警健步走、征文比赛、登山比赛、心理拓展等,通过活动的开展团结队伍,凝聚警心。

二、以党建带队建,推进队伍正规化管理

市看秉承“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出“以党建带队建、打造‘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工作思路,在队伍管理各项工作中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队伍管理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检验、相得益彰,促进全所队伍安全管理,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完成各项监管任务提供了强大支撑和保障。

(一)以党建促队建,打造有忠诚度队伍。公安民警的政治基因是绝对忠诚。市看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注重“以上率下”这个关键,党支部班子从自身做起,从“微动作”、“微举措”抓起,在点滴中表率引领。建立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带班面对面交接制度、带班领导每日查询点名制度、会议管理制度等。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夯实党务组织基础,努力打造讲政治、业务精的党务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全所组织开展“讲正气、讲规矩、讲担当,比奉献”专题教育活动、“治懒治散治庸”专项治理活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及“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活动,注重突出民警的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培养民警果敢担当负责的精神,使“四个意识”成为个人的自觉信念,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警誓词等活动,始终牢记党员第一身份。

(二)以机制促保障,打造有战斗力队伍。用好“三项机制”天秤。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激励着队伍拼搏干事、老实干事、干事成事。坚持用“重业绩、重才能、重品行、重孝德”的“四重”标准评价干部,真正让有为的人有位置,让干事的人不吃亏,让流汗的人不流泪,鼓励民警一门心思做工作,让苦干实干的民警有前途,强烈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以惠警促动力,打造有责任感队伍。带着感情关爱民警。日常工作中注重发现民警思想动态,对民警帮扶慰问,体现组织对这些特殊群体民警及家属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在思想意识上认为有责任做好公安工作,在自觉行动上更加积极地支持公安事业的发展。

(四)以活动促团结,打造有凝聚力队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课、党员先锋岗评比等载体,使党员民警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工作中形成向模范看齐、向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带动整个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三、以廉政建设为抓手,保障队伍正规化管理

(一)打造廉政文化,筑牢意识防线。党风廉政建设是队伍正规化管理的保证,市看在办公室和备勤室走廊打造了“廉政墙”,使民警在上下班之余能耳濡目染廉政文化的熏陶,潜移默化中将廉洁自律意识和要求深入警心,随时提醒自己知敬畏、守底线,决不逾越廉洁的红线底线。

(二)积极做好8小时内外“双监督”。8小时内与民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组织民警学习《廉洁自律准则》,通过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随时警醒民警。同时,通过《督察方案》的制定实施对民警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落实细化责任到人,更好的将安全管理措施和各项责任要求监督到位,形成量化考核督导机制。8小时外,与民警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将廉洁的防线延伸到更广的范围,通过家庭助廉的方式对民警8小时外的生活进行管理和约束。

(三)以铁规促作风,打造有纪律性队伍。把纪律作风挺在前。市看班子旗帜鲜明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狠抓从严治警各项措施落实,严格整肃警风警纪,强化队伍自身建设。建立了督察民警、班子成员不定期巡查、巡视制度,采取网上督察与现场督察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民警履职尽责,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问责,并要求立即整改。

(四)畅通警风监督渠道,确保监督无死角。畅通了来信来访,不定期邀请警风警纪监督员到所组织开展活动,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看守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依靠群众的支持帮助,依靠媒体的监督约束,切实找准问题,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正警风、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靠制度管好人、管好事,以解决问题的成果聚集警心警力,努力打造“清正、廉洁、执纪、守法”的优秀看守所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