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芦山县人社局“12345”工作法抓脱贫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9-12 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芦山县人社局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用好用活用足各类政策,强化与乡镇的沟通对接,实行“12345”工作法,全面推进就业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的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基本实现了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主要做法如下:

围绕“一个目标”抓脱贫。以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为主要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领,以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为施策“靶向”,确保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打造“二个亮点”抓脱贫。一是打造扶贫专班助脱贫。成功组织了由25名学员参加的雅安市第一期扶贫专班,实行“理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定岗式培训。培训结束后,四川琪雅服装有限公司与全部学员签订了就业协议,有力推动“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专班实行培训费、生活费、车费全免,及时兑现补贴50元/人/天,共计发放补贴资金43500元。二是打造“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助脱贫。四川琪雅服装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一次性吸纳贫困人员就业25人,为探索成规模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员就业走出了新路子。

聚焦“三个精准”抓脱贫。一是对象识别精准。通过三次入户走访核对数据,逐户逐人建立“就业帮扶服务卡”,并附图片资料,精准掌握贫困人员信息,完善“精准扶贫数据库”。二是“政策到户精准”。深入9个乡镇对符合条件的596名劳动力进行面对面政策宣传,悬挂横幅40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三是“台账管理精准”。依托省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动态管理脱贫台账资料,坚决杜绝被脱贫和数据假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坚持“四个措施”抓脱贫。一是创业培训促就业。始终把创业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一抓到底,促使“创业成功一人,带动就业一群”。目前,已举办创业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95人。分4批次组织21名贫困人员到创业成功项目地观摩、学习,发动脱贫新动力,12名贫困户成功实现创业。二是就业培训促能力。用足用实各类扶贫政策,借力职业培训学校,将培训项目送到群众家门口,开展小规模“上门”培训。目前已有205名贫困户参加了就业培训。三是创新职介促转移。成功与邛崃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搭建了区域合作平台;“走出去,引进来”,先后组织7家企业赴汉源、荥经等周边区县开展招聘活动3次,达成就业协议302份;成功举办大型招聘会2次,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8次,发放用工信息资料6000余份,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帮助9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四是“兜底安置”促解困。累计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138人,为促进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对2017年三个拟“退出村”(大川镇小河村、双石镇石凤村、太平镇兴林村),每个村至少开发5个公益性岗位。目前,已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34.79万元。

夯实“五个名单”抓脱贫。严格按照省、市标准,做实做细贫困家庭劳动力基础信息、转移输出、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和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五个名单”,坚持完善信息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薄、县有档、市有卷、省有库,为助推全县脱贫工作夯实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