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雷雨冰雹“加工厂”——积雨云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9-12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雷雨、冰雹是人们所熟知的强对流天气。是什么让雷雨、冰雹有这么大的威力呢?这全靠天空中那个无人的“加工厂”——积雨云。

大家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一个晴朗而燥热的日子,蔚蓝色的天空中悠然地飘浮着一朵朵白云。随着太阳升得越来越高,四周的空气让你感到闷热,白云不知不觉地变大了,变得像一座座奇怪的峰峦。慢慢地,云彩下部变暗了,太阳也不见了,灰暗的乌云变得越来越大,大半个天空被掩盖了。突然,一道夺目的闪电穿过厚厚的乌云,接着一声雷响,大滴的雨点落了下来,重重地砸在地上,雨点越来越密、越来越快,雷鸣电闪之中,大雨倾盆——雷雨来了。

看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我们经常见到的乌云,就是指的积雨云。

为什么积雨云有带来雷雨、冰雹的“本领”呢?这和积雨云的构造有关。积雨云体积通常相当庞大,一块积雨云就是暴雨区中的一个降水单体,虽然每块单体水平范围只有1千米至20千米,但它们排列起来,可形成100千米至200千米宽的雨带。

积雨云内上升气流非常强烈,垂直速度可达20米/秒至30米/秒,最大可达60米/秒,比台风的风速还要大。在如此强烈的上升气流中,水滴不断增大,含水量也明显增大,局部地区每立方米可达10多克。如果水汽供应十分充足并源源不断,那么,这种剧烈的上升气流也就托不住不断增大的水滴,于是便会落下形成暴雨。

另一方面,积雨云不断地扩大着,从它的顶部向两边扩散开去。云所承受的压力虽然使它越升越高,但是在某一时刻这种状态也会结束,它再没有力气向上扩张得更大了。这时,它开始向两边铺展开去,数不清的小水滴和小冰粒在周围呼啸着飞来飞去。每个小颗粒都带有一个电荷——不是一个正电荷,就是一个负电荷。这片云变得越来越庞大,带有正电荷的水滴更喜欢云的上层,而带有负电荷的则喜欢云的下层。而积雨云每分每秒都在长大,小水滴以极快的速度增多。同时,云内的电压也越升越高。到了一定时候,它们就必须向外释放,闪电就这样产生了。

由积雨云引起的雷雨、冰雹、大风常常毁坏建筑物,引起火灾,使输电线路中断,阻碍飞机飞行,干扰无线电机接收电讯等。但它也有“好”的一面——积雨云中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如果以每立方米的积雨云平均含水2.5克计算,一块半径为5千米的积雨云中,含水总量就达13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小型水库的蓄水量。如能充分利用,对改善干旱有很大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