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域旅游系列解读之三】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为何花落海南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9-08 17: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石培华

今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期间,国家旅游局确定,将海南作为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为全国探索经验、做出示范。那么,为什么选择海南作为首个创建省?如何推进海南全域旅游创建省工作?通过对海南如何创建的分析认识,又将对全国其他地区有何启示?

从全局战略高度认识创建意义

无论是对海南省发展,还是对全国全域旅游发展,将海南作为首个全域旅游创建试点省都有着深远而特殊意义,有必要从战略全局高度深化认识,具体主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是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实施的实现路径,是海南省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载体,是推进海南旅游转型升级、破解旅游发展难题的战略方向。正如海南省刘赐贵省长说,海南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殷切嘱托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十三五”期间“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的迫切需要,是海南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海南绿色崛起的有效载体,是关系海南长远发展的全新课题。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有利于走出高度依赖景区点的传统观光旅游模式,有利于整体优化海南旅游环境和质量,拓展旅游发展空间,释放全岛不同地区旅游特色魅力。全域旅游不限一地一隅、不在一景一区,而重在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如何让乡村旅游优势足、潜力大,已成为了发展全域旅游无法回避的问题。海南西部地区和广大乡村地区旅游发展相对薄弱,亟待迎头赶上。海南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正是一个补齐区域旅游发展短板,为乡村旅游发展添新活力、新动力的过程。

二是海南创建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海南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拥有良好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等重大优势。海南旅游资源全域分布、类型丰富、组合好、风情浓郁。海南旅游业龙头产业地位日益突出,海南确立了以旅游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群,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地位日益突出。推动旅游业向更高层次转型,着力吸引外来消费,才能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消费需求,着力发展健康产业,并以此带动包括互联网产业在内的其他新型服务业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等重大战略是推进全域旅游构建得天独厚的政策平台。一批重大的具有高含金量高、突破性的政策相继在海南落地实施,多重政策叠加,有条件率先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

推进全域旅游的基础条件已经初步具备。“田”字形高速主框架,“四方五港”格局形成,环岛高铁全线贯通,“南北东西、两干两支”机场布局推进。持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各种基础设施、城镇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等,为发展全域旅游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三是选择海南作为首个示范省有典型性和示范性。李金早局长指出,有条件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地区,一般应具有几个“主”的特点:区域内有明显的旅游主打产品,旅游资源禀赋高,旅游产业覆盖面广,旅游业有优势成为该区域的主导产业、主体功能、主打品牌。海南正具备这些典型特征。

海南是我国旅游发展的重要桥头堡和风向标,海南旅游浓缩了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特征,也代表旅游发展的方向,选择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紧迫性。海南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已经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改革创新,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海南琼海的全域旅游模式受到李金早局长高度赞赏,三亚的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等探索已经成为全国正在推广的典范。国家旅游局和海南省联手推进全域旅游,有利于整合资源,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落地生根,这也是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的具体举措。

结合重大战略部署确定创建思路

推进海南省的全域旅游发展重在全域推进,要遵循城市旅游化、全域景区化、生活休闲化、发展生态化、设施体验化的理念。结合海南重大战略部署,笔者提出以下三方面思路:

一是“点、线、面”结合推进全域旅游。正如刘赐贵省长提出的,海南全域旅游要点、线、面结合推进。点就是抓好景区点、小镇、村庄的打造;线就是注重旅游道路建设,在打通点与点连接线的同时,将道路沿线建成景观带;面就是在点线结合的基础上,把一镇、一县(市)乃至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全域之内处处是风景,随时随地为人们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

通过“点、线、面”结合推进,形成“日月同辉满天星”的全域旅游格局。为此,首先要把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由点及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美丽海南百千工程”中积极培育产业,大力推动发展。

在点取得突破的基础上,要依托交通干线建设旅游集聚区,规划建设一批旅游风景道和乡村旅游示范带,首批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小镇、1000个美丽乡村,使美丽村镇成为宜居宜游的景点,遍布全省。并大力推进“海澄文”“大三亚”区域一体化,打造辐射带动全省发展的龙头。重点推进琼海、三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突破。

二是“一业融五化”推进海南全域旅游创建。要进一步强化旅游业的龙头产业地位,发挥旅游业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生态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以及国际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要与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建设、五化同步等总体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将推进全域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结合起来,以旅游城市和特色旅游小镇、美丽乡村为突破口,构建全域旅游的支点。要与生态化(绿色化)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要与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推进旅游与农业深度融合,构建全域旅游的社会贡献平台。要与新型工业化结合起来,构筑全域旅游全产业链联动,全要素整合和整体环境优化。要与信息化结合起来,通过大力推进旅游+和互联网+,构建现代旅游产业新生态。还要将全域旅游与社会化发展、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结合起来,更加有效地促进社会结构优化、人民素质提高、各民族融合、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新引擎。

三是体系化人性化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海南推进全域旅游创建,要重视三个体系的建设和创新。

要创新旅游产品和业态体系,大力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度假休闲型转变,把开发适应市场需求、高品质、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做优做大滨海度假、娱乐休闲、康体疗养、乡村旅游、购物餐饮、婚庆会展、邮轮游艇、低空飞行、航天主题等新业态,大力发展适于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产品新业态。

要创新完善快行漫游的自驾车、自行车、自助游服务体系。交通建设要考虑到自驾车旅游需求,完善标志、标线、标识系统,在风景优美的地方规划建设观景台和休息服务设施。完善旅游集散体系,在旅游节点城市、重要旅游城镇和交通集散枢纽建设游客咨询和服务中心,提供信息咨询、住宿预订、导游调配等服务。在机场、高铁等处设立汽车租赁点等。构建“公交+慢行”的一体化交通出行模式,建立慢行休闲绿道网络,以江、河、海及无缝公交体系为主脉,打造休闲、生活、娱乐的城市绿色慢行休闲系统。

要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为目标,继续在全岛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实现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全面达标。重点围绕旅游信息服务、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公共景观、旅游安全救援等工作推进相应的建设计划,努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海南旅游网咨询服务功能,推进所有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等。

推进创建工作须做好顶层设计

如何推进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做好系统科学谋划。编制海南创建全域旅游试点省的实施方案、推进意见、创建指南和考核验收办法。争取国家旅游局指导支持,编写好这些操作性文件,有针对性做好顶层设计。

构建局省合作机制。构建推进国家旅游局与海南省建立海南创建全域旅游试点省的战略合作,明确支持重点,构建合作机制,形成务实推进创建工作的系列计划和实施方案。

大力推进琼海试点。将琼海作为海南创建全域示范省的先行创建区,制定支持扶持措施。加强对琼海全域旅游经验的调研总结和宣传推广。

加大全域旅游培训。大力推进全域旅游,要变革观念,特别是各地领导干部的观念。建议海南省争取国家旅游局支持,共同在海南设立不同的专题班,有针对性地面向海南全省各市县委书记、分管县市副书记副市(县)长、旅游局长、重点旅游乡镇长村主任、重点旅游区负责人、旅游院校骨干、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全域旅游专题分批分层次轮训。

做好因地制宜指导。各市县情况千差万别,要因地制宜。作为推进全域旅游主体的地方党委、政府,有必要积极务实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一是大力推进“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把海南全岛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确保全域旅游规划能真正落地实施,全面优化全域旅游环境。二是将三亚和琼海作为旅游改革先行区,重点围绕适应旅游发展综合产业发展和综合执法需求,改革创新旅游体制,从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公共服务、旅游产业促进、扩大旅游开放、旅游管理体制和基础制度等方面推进综合改革。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机遇,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PPP等投融资模式改革创新。

创新考核评价与督办方法。发展全域旅游,要树立科学的旅游观念,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创新相关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将发展旅游作为区域内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发展目标和重要考核内容,形成明确的任务分工,形成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合力。要按照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特点、新趋势设置评价指标,充分利用大数据,与旅游电商企业合作,探索建立适应全域旅游特点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双加双创”推进创建。海南推进全域旅游创建,要充分调动整合全社会智慧。通过“双加双创”(旅游+、国际旅游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全域旅游,与国家旅游局合作,建立“双加双创”示范省。制定海南旅游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鼓励建立旅游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支持建设旅游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协同创新中心和孵化基地。支持培育一批“旅游+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旅游业网络众创空间,鼓励建立旅游创新创业孵化基金。实施重点新业态、人群的旅游创客行动,如乡村旅游创客行动计划。支持校企共建旅游创新创业学院,实施创新创业人才计划。推进旅游+、国际旅游岛+,关键是要找准重点领域实现关键性突破。要全力推进旅游+互联网、旅游+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旅游+会展、旅游+文化创意、旅游+金融保险等实现新突破。

做好社会宣传引导。推进全域旅游,需要全社会参与,要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开设全域旅游宣传专栏,让全域旅游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