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访谈:当秋台风来敲门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9-08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专家顾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玲

一路“蛇行”的台风“玛娃”,虽然强度一般,但却是今年第一个秋台风。步入秋季,环流形势也有所改变。从此以后,台风虽仍然处于活跃期,但却将呈现与夏季台风不同的特点。

“玛娃”走走停停一路调皮

一路走走停停,一会向东跑几步,一会又转向西边,过一会甚至原地转起圈来。别人1小时就能走完的路,偏偏走了半天……这并不是谁家充满好奇心的调皮孩子,而是在广东汕尾登陆的台风“玛娃”。

眼看着台风一步步靠近家门口,可就是越走越慢,迟迟不登陆。这可害苦了气象部门的值班人员。“广东天气”在微博上调侃:“等登等登等登等登……自行用《西游记》片头曲脑补。”“深圳天气”要举报“玛娃”挂机,而“汕尾天气”则干脆称其为欠揍的“玛娃”。

不过,台风出现这样的曲折路径,显然有其原因。这还要从“玛娃”的诞生说起。

“玛娃”的形成可以追溯到8月31日早晨形成的热带低压。9月1日,正式得名“玛娃”。这个出生于“8月份尾巴”的台风,成为今年秋台风的“敲门砖”。而正是诞生的这个时间点,让它的路径变得与众不同。

秋天,冷空气易遇台风“家长”

一般来说,台风的“幼年期”——热带扰动多出生在热带辐合带或称季风槽中,而季风槽由西南风与偏东风的幅合产生。具体到影响我国的台风,多与南海季风的西南风与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偏东风有关:季风的西南风为台风提供水汽和能量,并赋予台风向北的移动的动力,而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则是决定台风路径的主要影响因素。如果台风位于副热带高压的南侧,就偏向于西行;如果台风位于副热带高压的西侧,就主要向偏北方向移动;当台风位于副热带高压的北侧,将以偏东方向移动为主。

打个比方,如果将台风比做孩子,西南季风和副热带高压则是台风的“家长”,在台风成长过程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到了秋天,家长迎来了冷空气这位新成员的加入。

居住在北方的人们,近日都已经感觉到秋天的脚步,气温逐渐转凉,落叶日日增多,站在风中也渐有萧瑟之感。这便是夏秋季节转换之际冷空气的杰作。而当这股冷空气南下后,遇到正在北上的台风,便成了一股阻止其加速北上的动力,“玛娃”正是因此脚步变得迟缓。

当然,冷空气与台风的关系远不止阻止其北上这么简单,有时,较弱的冷空气反而会增强台风的风雨强度,或产生对流,使得台风降水范围更大。

另一方面,在“玛娃”这个个例中,台风一直夹在东西两个高压区之间,因此形成了势均力敌的引导气流。两股力量相互抵消,使得台风前进的动力不足。这就好像被两个意见不同的家长管束的孩子,一个指挥往东,一个指挥往西,搞得孩子无所适从。

台风钟情珠三角与“家长”有关

“洛克”“帕卡”“天鸽”……今年的台风似乎很喜爱扎堆珠三角,而“玛娃”虽然登陆于汕尾陆丰,但其风雨影响主要集中在西侧,最大的暴雨还是落到了珠三角。9月4日凌晨到中午,除香港外几乎全珠三角都遭大暴雨袭击,珠海、东莞、广州和深圳发布了全市或分区暴雨红色预警。其中东莞、珠海市区1小时最大雨量近100毫米,造成严重内涝。

今年台风之所以钟情珠三角,还是西南季风和副热带高压这对“家长”造成的。

从整体环流形势来说,副热带高压偏强,西伸脊点(可以理解为副热带高压到达的最西的位置)持续偏西,并稳定维持在大陆上,这样一来,季风槽就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和南海海域,因此南海周边海域生成台风偏多。

截至9月2日,南海已有6个台风生成,而往年这个时候平均只有2.5个,南海台风常年全年总数也只有4.7个。而这些生成于南海的台风距离我国大陆本就很近,往往在西南季风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下向西北方向移动,在珠三角登陆的台风个数偏多。而正是由于最近大气环流形势场的稳定维持,台风密集生集,路径也相对比较接近。因此,今年一个能北上到浙江沿海的台风都没有,也就不足为奇了。

9月6日,第17号台风“古超”也已形成,并向北偏西方向移动,趋向福建南部沿海。从目前的状态上看,“古超”速度同样缓慢。并且由于“古超”位于副热带高压内部,低层和高层动力条件都不太好,因此在北上过程中逐渐减弱,强度远远低于“天鸽”和“帕卡”,并且对我国大陆的影响也会很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