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9-08 1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开始,我市开展了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为重点的“暑期整顿”行动。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部署

为全力做好雅安市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工作,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工作的通知》(雅旅发〔2017〕42号),对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质管科和执法支队为成员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工作组,负责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期间的督促检查。各县区比照我委,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工作。

二、围绕重点,加强监管

一是对游客投诉集中的旅行社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查处其是否存在“在旅游行程中降低合同约定服务标准,严重损害旅游者权益的行为”;二是结合近期正在处理的一个投诉,查处该分社是否存在“组织旅游者到国家公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之外的国家和地区旅游”问题;三是对位于雨城区合江的某购物点开展暗访,查处是否有旅行社“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四是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是对“不合理低价游”线路产品进行清理;五是对自驾车娱乐部开展暗访,查处其是否存“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六是公正处理投诉。坚持24小时投诉受处理值班制度。“暑期整顿”期间,共办结来电、来信、来访等形式的投诉13起,其中省级部门转办、移交的投诉4起,来访投诉1起,游客来信投诉6起,市上转办2起,均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游客满意率达100%。

“暑期整顿”以来,雅安市县两级旅游系统共出动检查组20余个、100余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20余次,实现了全覆盖;检查非旅游企业和个人20余个。

“暑期整顿”期间,暂未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

三、改革创新,完善机制

我委于8月1日至3日,组织市县两级旅游系统市场监管和执法人员赴乐山、眉山、都江堰市进行了“1+3”旅游市场综合管理体制建设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和我市实际,拟以雨城区为试点,逐步推行“1+3”模式;市本级和其它县(区)推行“旅游综合执法”模式,积极探索部分区域设置旅游工商机构、旅游警察。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县区意见。

四、文明诚信,正面引导

一是在雅安旅游政务网、畅游雅安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旅游专栏,推送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专题文章十余篇。印刷《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旅游维权歌》创意海报、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宣传手册,共计8000余册,面向广大游客和涉旅企业发放;二是荥经县、石棉县等部分县区与辖区内各家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旅游购物店、旅游餐饮、旅游住宿企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引导企业从“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真实宣传,正确引导,合理定价,明码实价,规范合同,公平交易,化解纠纷,及时公正,规范服务,塑造品牌,安全包车,做好预案”等方面进行了书面承诺,并通过检查督导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倡导涉旅企业诚信经营,营造行业良好风气;三是积极开展公民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星级酒店、景区游客中心等涉旅企业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口号,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树立整体新形象;四是将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全市诚信体系建设,和工商、发改等部门信息共享,将行政处罚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纳入全市诚信体系红黑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