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召开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法律服务推进会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09-06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市司法局召开了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法律服务推进会,市、县(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基层科负责人,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马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就近年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及运行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认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拓展人民调解领域,不断提高人民调解质量,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截至2017年7月,全市54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433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共受理交通事故、医疗、项目建设、山林土地、劳动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27418件,成功调解26321件,调解成功率达95.99%。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马宏副市长指出,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从组织建设、调解纠纷数量、参与化解疑难复杂纠纷、业务规范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当事人高度认可。下一步,要从几个方面继续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

一要准确把握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内外关系,不断拓展延伸人民调解领域。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实现社会调解力量与行政调解机制互联、与行政功能互补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有益探索。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继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不断拓展调解领域,健全保障机制,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柔性”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驾护航。要深入学习借鉴名山区茶产业纠纷调解组织、宝兴县旅游纠纷组织、汉源县果疏产业法律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形成以派驻调解工作室和农业企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团为点,以乡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面,以县(区)农业产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中心的人民调解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矛盾纠纷专业治理体系。

三要强化“公调对接”,建立健全治安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的协调联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入驻派出所工作,充分整合人民调解组织的专业优势和公安派出所的职能优势,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不断降低社会风险和司法成本。

马宏副市长强调,当前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建设正处于历史发展机遇期,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主攻方向,打造亮点品牌,继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拓展延伸人民调解领域,不断探索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的新路子和新举措,为深化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推动实现我市发展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后,省厅基层处、雅安市农工委、迈维公司分别就人民调解的实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办案平台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