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部门协调 积极行动 雅安市加快水环境治理突出问题整改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9-05 18: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解决水环境治理突出问题整改,结合环保督察工作,市水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加大治理力度,目前,出境断面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整改、入河排污口整改、河道采砂整改等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效果。

一是细化任务,加快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经前期排查,雅安市保有入河排污口数量共计371处,其中规模以上26个,规模以下345处。按照《四川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入河排污口补充登记的通知》要求,全市已对93处排污口进行登记工作,完成设置审批手续4个,制定印发《雅安市水务系统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雅安市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方案,再次细化明确目标任务。

二是执法有力,推进河道采砂整改工作。为切实加强河道采砂整改,截至目前,共开展拉网式排查2次,出动人员924人次,检查企业78家,发出整改通知53份,罚款22万元,共清理排查71个河道砂石突出问题,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43个,强制关停河道砂石场10个。

三是强化基础,加强出境断面水污染整改工作。目前,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投运3座,建成未投运的1座(正在开展配套管网建设勘察设计工作);在建污水处理设施3座(2座同步建设配套管网,1座配套管网已建成);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含配套管网建设)前期工作的4座,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名山片区工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龟都府出境断面上游(即北部6县区)农村环境治理工作。2017年,青衣江上游6县(区)共投入治理经费5127万元,配有农村保洁员2775名,719个行政村100%实现“五有”配置,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常态治理,完成了7家造纸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对5家超标排放的企业进行了“黄牌警示”,并公示。截至8月15日,全市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65件,处罚金额1546.37万元。2017年我市地表水国控断面青衣江龟都府、大渡河三谷庄、大岗山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优良及优良以上)考核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

四是加强排查,推动畜禽养殖整改工作。开展全市畜禽粪污处理与利用技术培训工作,至2017年8月底,市、区县开展各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培训会318场,培训5000余人次;养殖户见面会4000余场,养殖户覆盖率85%左右,印发资料40000余份。对三大流域(大渡河、青衣江、岷江)进行了养殖污染排查,三大流域范围内确需关闭的畜禽养殖场(户)178个(其中养殖场(小区)32个,养殖专业户146户;包括已经关闭的养殖场、户)。对一批养殖污染防治不达标的养殖场、户进行技术指导,要求养殖场、户配套完善环保设施,据统计配套粪污处理设施的养殖场、户7240户。至8月底,协助相关部门已经关闭或搬迁养殖场、户50个,其中养殖场(小区)7个,养殖专业户43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