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金融科技携手,产业脱贫攻坚蟹螺乡贫困村农民夜校火热进行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7-09-01 1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蟹螺乡是石棉县精准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乡镇之一,全县26个贫困村,蟹螺乡就占4个,其中,猛种、俄足、新乐等3个村同九龙县湾坝乡、洪坝乡毗邻,属纯高山少数民族村,无企业、无资源、无产业、无固定收入,农业产业技术扶贫帮困艰巨,针对此情,驻村工作组积极抓住精准扶贫攻坚契机,争取项目,在3贫困村仿野生种植重楼、白芨、黄精等120多亩名贵中药材基础上,还新发展佛手柑面积400多亩。

为全面提升中药材标准化管理水平,按期实现猛种、俄足、新乐等3个贫困村如期实现“村摘帽、户脱贫”目标任务,石棉县农业局、石棉县老科协、蟹螺乡政府、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农技员等联合特邀请四川农业大学专家郑顺林博士一行4人,在新乐村小学,组织开展“金融科技携手、产业脱贫攻坚“农民夜校中药材技术培训。石棉县蟹螺香凝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大户、贫困户、驻村工作组、科技特派员、农技员等共90余人参训。

培训结合实际,重楼专家郑顺林教授利用多媒体详细分析重楼市场行情、标准药典皂苷含量和种植发展前景,讲解了重楼品种资源、品种提纯选育、分布、种子育苗、切块繁殖和夏季病虫害发生及其防治技术。重点剖析重楼病害发病原因、症状、用药等和地上地下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还分析了重楼叶片缺素表现及解决办法。郑教授特别强调:“坚持贯彻‘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综合防治原则,种植户要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防治。对病虫害危害的单株必须清除销毁。健壮倒伏中药材茎干,可收集晒干,粉碎酿成畜禽饲料,发展养殖助推精准脱贫。同时,在重楼仿野生种植中,选择抗病品种,加强栽培管理,提高植株的抗病力。培育多芽大白重楼,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增加单位面积附加值。种植重楼地块要适时轮换,采收后要种植其它农作物,不能接着种重楼”。

邱玉洁博士就白芨品种选择繁殖,花粉种子直播培育幼苗,组培苗、块茎种植、管理与病虫害防治知识进行了讲解。并就白芨选药用药,实时用药,禁止使用高毒性、高残留农药进行培训。

科技特派员赵世明就佛手柑品种分布,种植规格,幼苗管理,挂果树清园、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及市场开拓进行深入浅出讲解,就生产中常遇的技术难题进行现场解答。

培训会还就重楼、白芨、佛手柑发展品种、防病、采收、市场销售等问题等向农户作了解答说明。“一是中药材本身是用来防病和治病的,努力做到尽量不用药或少用药,减少风险发生。二是通过加强栽培管理技术推广,规范化种植,使植株生长旺盛不发病,不用药;选择栽植防病品种,淘汰抗病力弱的品种,不用药。三是垒厢栽培,合理密植,一般在20x20厘米或30x30厘米,减少因夏季潮湿发病等,不用药。”

培训讲座使种植户开阔了眼界,掌握了更多重楼、白芨防病治虫相关知识,为中药材科学管理水平注入了强劲动能。

当天,石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还现场举办“金融知识进万家送农业技术、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活动,共发放金融资料90多套,技术资料90多份,解答问题25个,开具“处方”17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