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防汛减灾和抗洪抢险工作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8-31 16: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入汛以来,雅安各地已连续遭遇多场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江河水位持续上涨,道路交通受阻,部分群众受灾。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汛期社会治安稳定,雅安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防汛减灾和抗洪抢险工作。截至目前,雅安市公安机关共投入防汛救灾警力800余人次,出动警车600台次,积极协助配合党委、政府救助被困群众1200余人,帮助转运物资1000余件。

广泛动员,统一认识

灾情就是命令,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赓即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完善了《雅安市公安局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预案》,成立了防汛抢险救灾领导小组,组织、指挥和协调防汛减灾和抗洪抢险工作,细化职责分工、人员分组、力量部署、后勤保障等重点内容,加强与气象、安监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雨情、汛情,迅即开展抗洪抢险行动并形成全警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势,认真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市局党委同步启动了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召开战前动员,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工作随警作战,直接服务抗洪抢险行动第一线。各分县局通过层层召开党委会议、民警大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做好动员,迅速将全体民警的思想统一到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全体民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行动中。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一是市局党委一班人,在副市长、公安局长马宏的组织领导下,党委一班人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联系分县局,坚定意志,凝聚警心,鼓舞士气,督促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好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使各项抗洪抢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二是县局党委一班人,战在一线、督在一线,及时获知信息,及时研判调度,积极顺应战时状况变化,启动相关应急处置措施。受灾较为严重的芦山、天全、荥经、雨城等地分县局及时安排、调整、部署抗洪抢险措施,加强车辆、器材、食品、药品等后勤保障。三是党员、团员一班人,全市公安机关充分结合“两学一做”和“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突击队、生力军作用,在行动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带领全市广大民警在抗洪抢险行动中顽强拼搏。

以警为本,凝聚警心

一是科学部署调配警力。针对多变的天气情况和各地复杂的灾情,市局党委通盘谋划,精细化区别各地防汛级别,精确化投入关键部位警力,将市局指挥中心、政治部、交警、治安等部门的信息优势、人才优势、装备优势发挥到抗洪抢险一线,形成区域互补、优势互补的战斗格局,最大限度优化警力配置和警务效能。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处置。市局各部门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预警和隐患排查,同时加强巡逻防控,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趁灾作案的违法犯罪活动;各分县局分别组织派出所、消防大队、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险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天全、宝兴、芦山等重大灾害多发地域,安排专人24小时监控,严格落实责任。三是充分履职积极投入抗灾救援。8月22日晚以来,雅安市范围内连降大雨,市、县两级第一时间反应,迅速投入防汛抗灾工作。芦山县局辖区派出所对隐患点设置警示标志,并对过往车辆进行分流,加强与乡镇部门联动,开展主动巡查,并落实好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荥经县局启动防汛抢险及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连夜组织民警赶往突发山洪,道路中段的国道泥巴山段,通过实施交通管制、疏散危险路段的车辆、组织发动周边群众搬开山石恢复交通。天全县兴业乡发生山体垮塌,致一砖混结构农房倒塌,4人被掩埋。天全公安局全警出动,消防支队天全大队派出2辆消防车、12名官兵,联合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冒着可能再次发生山体垮塌的危险,成功救出4名被困群众,其中3名群众脱离生命危险,1人被搜救后确认死亡。22日晚间至23日凌晨,雨城区南部片区雨势较大,雨城区严桥、孔坪、对岩、八步等乡镇在暴雨中相继发生道路塌方、场镇积水、房屋进水等险情。雨城分局全力以赴投入到灾情预防和抗灾抢险工作。特别是雨势较大区域的严桥、孔坪、对岩等派出所、交警,在自身也受灾的情况下积极会同当地乡镇、村组干部和交通、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连夜奋战,奔走在疏散群众、抢救财产的第一线,坚守在区域警戒、交通管制的最前沿,抢险救灾12起,其中发生塌方事故11起,因抢险造成天然气管道损坏泄露事故1起,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鼓舞士气

一方面,市局以迅即的内部宣传鼓舞士气。各级政工宣传部门强化每日信息报送工作,深入发掘民警中的先进事迹,总结提炼亮点经验,每天在公安主页“图片新闻”“队伍建设”“工作动态”等栏目形成连续报道,广泛覆盖,及时、全面反映基层动态,营造抗洪抢险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参战民警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另一方面,以广泛的外部宣传赢得认可。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平台,营造多层面、多视角、立体覆盖的宣传声势,同时,主动邀请媒体记者深入一线,随警采访,以他们的身同感受,以他们的视角宣传报道公安民警在抗洪抢险行动中的艰辛付出和忘我精神。

铁律治警,严管队伍

一是铁规禁令约束队伍。在各级各层面的战前动员大会上,领导干部带头重温《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部“五条禁令”等纪律规定,使民警自觉遵守各类规章制度。二是“一岗双责”管理队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坚持和逗硬落实“一岗双责”,在分线、分片抓好抗洪抢险工作部署、检查、督促和落实的同时,按照“从严治警”的思路,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和队伍管理,确保抗洪抢险行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临危不惧,敢于担当。三是严格监督规范队伍。市局进一步督促各地公安机关严格执行上级决定、命令,加强对民警遵守内务条例、纪律条例、“五项禁令”等规章制度以及民警八小时外作风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对不坚守岗位、不认真履行职责、不服从指挥调度,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