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名山】浅谈公安机关如何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8-28 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我国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给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威胁,已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重大隐患之一。精神病人作为社会的一个弱势群体,往往难以得到有效救治和管理。我国《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如何减少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日,名山分局就接报处置了一起精神病人肇事的典型案例。黑竹派出所接李某电话报警称:其驾驶的汽车在黑竹镇下街被砸。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处警。经查,李某将其驾驶的一辆小型货车停放在路边时,被一名陌生男子用砖头打砸车辆,李某上前阻止,该男子用砖头击打李某后逃离现场。随后,又有一名女性报案称其驾驶的宝马轿车在正常行驶途中被一男子无故丢砖头砸坏车身,该男子已逃跑。出警民警立即驱车追赶,将男子截获。当时肇事男子手持砖头,拒绝配合接受调查,出警民警见其神情恍惚,说话语无伦次,疑是精神病人。民警一边手持盾牌及抓捕器等装备,一边对该男子进行劝导,经过出警民警耐心劝导,该肇事男子放下砖头,配合接受调查。后经核实,该男子系黑竹镇临近乡镇一精神病人王某。

一、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的工作难点

随着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不断提高,患者人数也逐年增长,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事)件时有发生,源头防范和综合治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

(一)日常监护困难较多。现阶段,针对精神病人管控一般实行四级管控,但在实际工作中,精神病人监护方式以家人看管为主。村(居)委对管控虽有关注,但因精神病人病情发作具有突发性,他们往往只能向政府部门提供信息,督促其亲属加强监护,并无解决根本问题之办法。精神病人一旦发病,行为控制难,加上病程长,需花费较大治疗费用,一些困难家庭在病患需强制送医治疗时,往往出现救助费用难以解决的情况,导致不少精神病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二)患者亲属监护缺位。由于精神病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大多比较差,无力送医,加之病人长期反复发作而给亲属的监护带来拖累,部分精神病患者亲属对病人听之任之,放任不管,给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以王某为例,王某罹患精神病多年,其母多年前离婚改嫁,现与五十余岁的老父相依为命。其父忙于采茶,无力监管王某,王某独自外出,行至黑竹下街时病情发作,给两名无辜路人造成经济损失。

(三)患者亲属责任缺失。对于肇事肇祸疑似精神病人,有些亲属担心患者受人歧视,碍于自身面子难看等因素,拒绝卫生部门对患者进行精神病性评定,造成部分疑似精神病人难以评定治疗,对社会产生现实危害。

(四)患者犯病时间难测。精神病人中尤其“武疯子”由于发病时间难测,行为也往往违背常理,常常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突发性地肇事肇祸。同时,实施侵害行为时,侵害目标不确定,往往见凶器就拿、见人就乱打,被害人防不胜防,危险性极大。以王某为例,其发病时捡拾砖头对过往及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实施打砸、投掷行为,致使两辆车不同程度损伤,车主李某在不知王某为精神病人的情况下欲阻止王某,险些被王某砸伤。

二、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实用措施,优化管控处置。派出所要结合精神病多发、易发的季节性特点,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精神病人的走访调查和风险评估,分层级落实管控措施,紧紧依靠社区力量,尽快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措施,督促精神病人家属及监护人切实强化管控措施、履行看管责任,特别是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要严加看管,提前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做好预警工作,如有必要,应立即送医治疗;在接到精神病人伤人、闹事的警情后,辖区派出所要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处置工作,出警处置时,要带好盾牌、抓捕器、约束绳等必要的装备,确保处置工作取得成功。

(二)加强信息沟通,坚持齐抓共管。上级治安部门应会同派出所主动与卫生部门取得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辖区精神病人的数量、分类、病史、居住、治疗等情况,切实掌握动态信息;对前期排查掌握的精神病人,根据不同情况掌握现实动态,准确了解其现实行为表现,联动民政、综治等多部门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加强对精神病人动态信息的采集与更新工作,确保信息鲜活,确保符合管控要求的精神病人一个不漏的加以管控。同时,针对辖区流动人员,切实加强登记调查,重点发现外来精神病人,及时纳入管控视线,防止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

(三)强化宣传教育,实施群防群治。民警要结合上门走访,或利用短信、微信平台发送安全提示,重点宣传精神疾病防治知识、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危害性及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知晓精神病人刑事责任能力以及正当防卫行为的规定,以增强群众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正确行使防卫权利。同时,充分利用群防群治资源,依靠全社会力量,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在思想上和生活上给予精神病人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切实减少发病诱因。

(四)加强部门联动,压实管控责任。加强与民政、卫生等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定期与卫生部门共享数据资源,督促做好精神病人的诊断评估、监护管理等工作,落实精神病人家属、监护人的看护责任。同时,在政府主导下,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协调民政等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三级监护”措施,对能控制住的病人,督促落实家庭监护责任,确保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治疗,避免滋生事端;对家庭无监控能力的,动员家属送其住院治疗,对极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和家庭无经济能力送治的,想方设法予以收治,必要时由政府出面,在履行相关手续和民政救助后,医疗部门要无条件接受,坚决强行收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