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局】石棉县局织密“四张网”打造和谐旅游平安景区新模式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8-24 1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石棉县内安顺场、孟获城等精品旅游胜地也迎来旅游高峰,仅上半年接待游客达260万余人次,为紧跟日益变化的治安形势,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石棉县公安局立足本职,通过织密“四 张网”,在整合警力、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素质提升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石棉公安特色的新路子。

一、织密资源网,整合警力促发展。石棉县地处偏远山区,受地理环境和县域经济影响,近年来,大批警力向外流失,同时受招录体制局限,无法及时补充新的警力,导致全局警力严重不足。加之受旅游产业发展影响,外来游客人数与日俱增,面对治安管控形式的严峻挑战,县局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大警种、大部门”改革,科学整合有限警力,彻底去掉一线警力短缺的“痛点”,真正实现一警多能、一警多岗,在改革中挖掘潜力、在整合中增加“警力”。以安顺派出所为例,今年1月份,结合“11.8”上海会议精神,县局从交警大队下划辅警5人充实到安顺派出所,实行所长负责制,彻底改善交警中队与派出所权责不明确,“谁都管又谁都不认真管”的局面,使派出所警力达到民警6人、辅警9人,达到民警不少于5人,辅警与民警的比率不得低于1:1的要求。实现了高度集成、优势互补、互联互通、集约高效的新型派出所警力配备模式,彻底解决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大警种、大部门”制改革实行8个月以来,派出所战斗力不断提升,服务力不断完善,改革机制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查获2112起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现了全县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目标,“四项指标”全面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二、织密安防网,强化管控保平安。根据景区治安特点及状况,坚持信息化为主导,充分整合防控力量资源,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着力形成立体化、多方位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一是加强巡逻防范。结合景区治安实际,县局先后投资50万元建立景区警务亭,配备单警防护装备、景区电动巡逻车等硬件装备,极大的提高了快速反应、快速出警能力。并联合所在乡政府和景区管委会组建由民警、交警、辅警、民兵、景区执法大队等为力量的治安巡逻队,指派3组巡逻防控警力在景区内外开展不间断动态巡逻,采取“重点地段+街面”点面结合、“步巡+车巡”优势结合等方式,有效减少了违法犯罪发生。二是延伸工作触角。日常巡逻过程中,加大对景区周边的可疑车辆、人员的盘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抓获违法犯罪人员。在今年的元旦、五一等各个小长假期间,共开展巡逻80余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余人,破获案件60余起。三是实施全域监控。加大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各主要重点部位和路段安装监控探头20个,初步形成覆盖景区主要道路、景观和摊点的动态监控网络,并安排专人对重要部位、敏感区域、风险路段实行监控,实时掌握景区治安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处突工作。四是采取超前防范。在景区入口、停车场等醒目位置设立安全警示警告牌,利用景区广播循环反复播放安全常识和禁止事宜,广泛向游客宣传安全注意事项和防范常识,指导游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目前已设立安全警示警告牌200余个,基本覆盖景区主要地段。五是深化立体管控。在景点内实行点、线、面、片的立体管控模式,切实做到不留死角,运用“传统+科技”、“电话+走访”等模式集中力量对景区内旅馆、饭店、超市、停车场等场所进行摸底检查,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建立场所、从业人员、经营状况等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保障景区旅游环境和谐稳定。

三、织密服务网,奉献有为塑形象。切实筑牢民警“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思想根基,积极探索服务发展的新思路,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固化服务手段,推行服务举措,积极塑造良好形象。一是主动作为。面对日益繁重的安保任务,各景区所辖派出所的全体民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连续发扬忘我奉献的精神,始终坚守在一线执勤岗位,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最大限度为游客提供服务。二是热情服务。将警务亭作为便民服务站,发挥治安巡逻、接处警、安全宣传、服务群众等作用,把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游客身边,同时免费为游客提供急救药箱、救生器材等物品。今年仅上半年就受理群众救助200余起,为游客提供服务千余次,收到群众赠送锦旗5面。三是创新服务。利用“平安石棉”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应用平台,发布景区实时路况信息、路线指南、天气预报、旅游安全注意事项等服务信息,游客还可以在平台上反馈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警民联络沟通更便捷、更顺畅,解决问题更及时、更准确。截至8月份,共发布微信、微博100条,收到游客留言千余条,极大的拉近了群众与公安的距离。

四、织密育警网,提升能力强保障。高度重视景区派出所民警的道德品行培育、能力素质养成和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一是坚持教育先行。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各类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明确高标准,立足严要求,把“规定动作”做扎实,把“自选动作”做精彩,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公安业务紧密融合、齐头并进。今年已开展学习教育8次,做到月月学习,天天提升。二是深化实战训练。选配12名业务强、口才好、形象佳的民警和辅警组建警务服务队,加强礼仪、沟通、急救等方面的教育实战演练,切实做到服务“一站式”,景区“活地图”。三是注重规范执法。坚持说理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创新调处矛盾纠纷、处理交通事故、处置打架斗殴警情等工作的方式方法,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稳定群众情绪、恢复旅游秩序,今年以来共成功调处景区各类纠纷50余起,未发生一起有效投诉和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