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市、区)评定标准

来源:市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7-08-23 15: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市、区)评定标准

一、基本条件

申报“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市、区)”的单位,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年接待乡村旅游者总人数,成都经济区200万人次以上,其他市州100万人次以上;或者年乡村旅游总收入相当于本县(市、区)GDP的3%以上。

(二)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科学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

(三)县(市、区)乡村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重高于全省相应指标。

(四)设立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有乡村旅游项目(不少于50万元)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含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不重复计算)总量不少于15家,其中四星级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含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不重复计算)数量不少于3家。此外,获得省级精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授牌1家以上或非精品的5家以上。

(六)荣获生态县和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其中环境优美示范乡镇、村要求在三分之一以上)称号。

(七)游客满意率不小于70%。

(八)三年内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质量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九)依据标准,自评得分在80分以上。

二、评分细则

项目

评定标准

分值

评分细则

产业

规模

乡村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重高于全省相应指标20个百分点;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占旅游接待总人次比重40%以上。

12

分为二个部分:

(一)乡村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重高于全省相应指标20个百分点,得满分6分;在此基础上,低3个百分点减1分,以此类推。

(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占旅游接待总人次比重,40%以上得满分6分;35%-40%得5分;30%-35%得4分;30%以下得3分。

综合

效应

乡村旅游就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3%以上;农民因发展旅游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比重高于全省相应指标5个百分点以上。

12

分为二个部分:

(一)乡村旅游就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3%以上得满分6分;2%-3%得5分;1%-2%得4分;1%以下得3分。

(二)农民因发展旅游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比重高于全省相应指标5个百分点得满分6分,在此基础上,低1个百分点减1分,以此类推。

品牌

建设

实施乡村各类资源景观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业态新颖、独特、多样,吸引力强;利用当地乡村资源打造名优特色商品和手工艺品。

23

分为四个部分:

(一)有乡村人文类旅游景区(3A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乡村旅游特色乡(镇)、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和自驾游营地等品牌,5项以上得满分10分,4项得8分,3项得6分,2项得4分,1项得2分,没有得0分。如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品牌,各加1分,但总分不超过10分。其它酌情扣分。

(二)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总量(含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不重复计算)在20家以上,其中四星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或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不少于4家,得满分5分。如总量达不到,扣2分;如四星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或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少于2家,扣1分;如都达不到,只得2分。如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加0.5分,但总分不超过5分。

(三)有获得省级精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授牌的2家以上或非精品的10家以上可得4分。只有1家精品或非精品的5-9家的得2分。其它为0分。

(四)利用当地乡村资源打造名优特色商品和手工艺品,并获得省级以上旅游商品、名优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等2项以上(要求是不同商品或产品)称号的,得满分4分;只有当地特色的旅游商品和手工艺品,没有获得省级以上相关称号的,得1分。

项目

建设

三年内至少有1个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示范项目。

5

列入省级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示范项目得满分5分;列入市州级得4分;列入县级得3分;没有得0分。如既有市州级、又有县级共两个以上(含)不同类型示范项目,可得满分5分。其它酌情扣分。

宣传

营销

定期举办重大节事活动和演艺活动;增强线上营销能力,推进智慧乡村旅游发展。

8

分为二个部分:

(一)定期举办重大节事与常态性民间民俗演艺活动得满分5分。由国家有关部门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性文化旅游节事活动,得满分5分;由省有关部门和市(州)政府共同主办的,得4分;由市(州)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得3分;其他酌情扣分。

(二)有乡村旅游的专门网站、微信、微博或移动通信终端的旅游应用软件,提供乡村旅游的网络预订、信息查询、交通路线等功能,且即时更新,有专人维护,得满分3分;其他酌情扣分。

政策

保障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有所创新,出台政策到位,措施有力;在旅游专项资金中设立100万以上乡村旅游项目;成立乡村旅游或农家乐协会,并为全县(市、区)乡村旅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15

分为三个部分: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成立乡村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部门形成合力,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得力,旅游体制机制有创新的得满分5分。其它酌情扣分。

(二)设立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有乡村旅游项目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用于乡村旅游规划、管理、培训和宣传促销等,100万元以上得满分5分,75-100万元得4分,50-75万元得3分,50万元以下(含)得0分。

(三)县(市、区)成立乡村旅游(或农家乐)协会,乡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组织,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好,并为全县(市、区)乡村旅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满分5分;其他酌情扣分。

市场

管理

建立乡村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设立乡村旅游质量监管/旅游执法的固定人员或机构;近三年旅游投诉圆满解决率95%以上;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率95%以上

15

分为三个部分:

(一)建立乡村旅游市场的综合治理机制,设立乡村旅游质量监管/旅游执法的固定人员或机构,得满分5分;近三年每年开展乡村旅游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得5分;其他酌情扣分。

(二)近三年关于乡村旅游的投诉圆满解决率95%以上的得满分5分;其它酌情扣分。

(三)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率95%以上的得满分5分;其它酌情扣分。

服务

质量

开展抽样调查,游客满意率在85%以上

10

游客满意率在85%以上(含)得满分10分,80-85%(不含85%)得9分,75-80%(不含80%)得8分,70-75%(不含75%)得6分。

合计

100

附件: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市、区)评定有关内容说明

一、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乡村旅游收入、乡村旅游就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农民因乡村旅游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比重、游客满意率等依据统计年鉴和第三方对申报单位抽样调查及暗访的测评结果。

二、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乡村旅游特色乡(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模范户、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或示范点、省级以上旅游商品、名优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品牌,以认定文件与证书或标牌为准。正在建设或创建的不纳入计算范围。

三、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示范项目统计,以进入省乡村旅游示范项目管理库中数据为准。

四、成立乡村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出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建立乡村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设立乡村旅游质量监管或旅游执法机构(或固定人员)、成立乡村旅游(或农家乐)协会和乡村旅游合作组织等,以正式文件(含批复文件)为准。

五、设立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有乡村旅游项目(不少于50万元)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以年初财政部门下达给旅游部门年度预算文件为准。

六、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质量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证明,由市、州旅游、安监、环保、卫生等部门出具。若无证明则一票否决。

七、检查旅游投诉圆满解决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率、重大节事活动与演艺活动、乡村旅游或农家乐协会、线上营销能力,主要查看各种档案资料与工作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