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荥经县人民法院:亮剑执行难 打击拒执成效明显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8-23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雅安日报时间:2017-08-23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1日,记者从荥经县人民法院获悉,2016年以来,该院在力争两年内基本解决荥经执行难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多举措打击拒执行为,收到明显成效——近两年来,共收到执行案件612件,受理执行标的3.04亿元,执结457件。

一年多来,荥经县法院先后开展多项专项执行活动,在“司法大拜年”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中,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三优先”原则,重点清理执行涉民生案件28件,执行到位金额135.74万元,并开展集中兑付大会向27名当事人兑付金额110余万元;在涉金融专项执行工作中,第一时间摸清被执行人情况,将符合评估拍卖情形的企业移送评估拍卖程序,37件涉金融借贷案件中,已结23件,执行到位金额62.34万元。

取得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措施支撑。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荥经县法院强化打拒执惩失信,多措施惩戒不手软。强化“5+X”财产调查制度,要求执行人员穷尽一切查控手段,全面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进行查询与调查,除通过网络查控银行、房产、工商、证券、车辆外,还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在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可能隐匿、转移财产所在地在进行必要调查,让被执行人财产无地可囤;多措施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对在规定的期限内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违反限制消费令、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甚至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采取罚款、搜查、拘留等强制措施。自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荥经县法院共公开失信自然人174人,企业法人83人,9人在被曝光后履行法定义务,执行金额30余万元。同时,在执行过程中,共扣划银行存款800余万元,查封房产5000余平方米,查封车辆100余台、扣押车辆2台、扣留煤厂关停补偿金1.2亿元,罚款1案1人2000元、拘留5案7人,搜查2案4人。

除了传统的执行措施,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也为破解执行难扩宽了渠道。

一年多来,荥经县法院依托网络执行查控平台,解决查找执行财产难题,截至目前通过“点对点”系统发起查询2358条、涉及案件99件123人次,反馈银行存款金额726余万元;通过“总对总”系统,提起查询598案,查询存款207.90万元,并通过该系统网络远程冻结29笔。同时,依托网络拍卖平台,逐步解决查控财产变现难,通过评估拍卖程序,确保执行到位。依托“一人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解决执行案款管理难。依托执行信息公开平台,解决申请执行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难,公开执行实施的全过程,让当事人对案件进行实时知情与监督,使当事人从案件中理解法院、了解执行。

记者周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