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以保密自查自评工作为抓手 持续推进全市保密工作科学发展

来源:雅安市委保密局 发布时间:2017-08-23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做好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和互联网门户网站保密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机关、单位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压紧压实保密工作主体责任,按照省委保密办(局)要求,我局于7月中旬向市级各单位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保密工作检查的通知》(雅密办〔2017〕25号),8月中上旬,市保密局局长伍玫、副局长高兴康、正县级干部陈前军分别率队,对市级部门开展了以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和互联网门户网站保密管理为重点的保密检查,市发改、经信、公安、交通运输、住建、林业等近40个单位接受检查。

检查采取听取单位领导汇报,科室负责同志介绍、查阅保密自查自评档案、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制发审批材料和涉密人员管理责任书等资料,抽检涉密、非涉密计算机,双方签字确认等形式进行。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领导干部保密意识普遍增强,保密设施设备配备基本到位,大部分单位有专(兼)职保密工作人员,保密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加强。其中,市国税局、市经信委、林业局、规建局、银监局等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表现突出,管理有序,推进有力。市国资委、工会等单位的保密工作存在一些急需整改的问题,受到检查组的当面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本次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资料档案不规范。制度建设、工作方案、责任分工及考核要求等材料不齐全,未能做到年初有计划、定期有自查、年终有考核,反映出单位内部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存在漏洞,存在应付检查、敷衍侥幸的情况;二是计算机、涉密存储介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非涉密计算机管理存在漏洞,个别单位计算机未张贴或不规范张贴保密提醒标识。有违规存储、处理疑似涉密文件、图纸、敏感信息等情况。部分单位未配备涉密计算机,未设置开机口令、保密屏保,未购置安装“三合一”设备等。部分单位未设置涉密载体登记台账,U盘、移动硬盘等存储介质管理不到位;三是定密工作亟待规范。部分单位对定密工作一知半解、自以为是,存在乱定、不定、定密不准等情况。针对工作需要主动申请上级定密授权的积极性较差。派生定密未严格履行“密来密复”的保密管理原则,定密程序不符合保密要求的现象普遍;四是涉密人员管理有待加强。涉密岗位、人员界定不准确不规范。离岗、离职涉密人员未签订保密承诺书的情况较常见。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均要求各受检单位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深入查找保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保密责任,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有针对性地强化措施、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水平,规范管理互联网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