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九寨沟地震第一名在现场救援的消防员——罗川滨:救助群众是我的职责所在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8-23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8日晚21时20分,在地震波渐渐远去之后,正在九寨沟休假的罗川滨快步跑出酒店房门,大声呼喊和组织酒店内的其他群众向外撤离。

很快,300多名惊魂未定的游客在罗川滨和酒店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大家或站着、或席地而坐,纷纷用手机给家人报平安。
罗川滨,雅安消防汉源鄂州路中队副中队长,一名有着丰富应急救援经验的消防战士。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九寨沟休假,但对于他来说,从8月8日晚21时19分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他的假期就结束了。
随后的近10个小时,对于一直忙碌在救援现场的罗川滨来说是转瞬即逝,而对于他同行的妻子却太过漫长……

“我是雅安消防的,大家不要慌张,已经有十多支救援队伍正在向我们前进!”

在市公安消防支队传来的一段1分13秒的视频中,罗川滨穿着花格衬衣、背着背包,在地震发生前他还是一名普通游客,利用休假带着妻子来到九寨旅游共同纪念他们结婚三周年。然而地震突发,他即刻展现自身消防员身份,积极履行营救群众职责使命。
在视频中,罗川滨手握扩音器,安抚和引导已经被疏散到安全区域的群众不要慌张,有序等待救援。

“各位旅客麻烦安静一下,我是雅安消防的,同时我也是一名旅客,请大家不要慌张,不要急躁,我们现在的物资有限,我们应该先分配给病号、小孩和老人。”有着丰富抢险救援经验的罗川滨,用坚定的言语鼓励着每一位惊魂未定的群众,同时也做好了应对较长时间被困的准备。

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罗川滨就在第一时间用自己所掌握的抢险救援技能,带领酒店工作人员指挥附近的300多名群众和游客转移到安全区域。随后,罗川滨又带领酒店工作人员冒险回到建筑物内,抢救出了不少的物资、药品。

最初,游客们都很慌张,纷纷跑出了酒店,站在酒店外的公路上,而这段公路又是一个坡道,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后来,罗川滨和酒店工作人员引导大家来到地势平坦的酒店停车场。在停车场里,罗川滨继续用扩音器喊话,安抚着惊魂未定的人们,鼓舞大家战胜灾害信心。

“目前,消防已经集结了多支部队,正在向我们所在的地方前进,希望男同胞都多担当一点,把自己的家人照顾好,如果同行的人员有失踪的马上进行统计,等救援人员到位我们第一时间展开搜救……”

在罗川滨的带领下,游客们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展开自救和互救。罗川滨也将他了解到的情况通过电话和视频汇报上级组织,真实全面地传递出了地震灾区的第一手情况。

“我是专业消防队员,搜救人员我在行,让我上!”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九寨沟的夜晚气温很低,停车场上的群众纷纷裹起酒店的床单、被子或睡衣,互相依偎着,相互鼓励着。

9日凌晨1时许,第一支救援队伍赶到现场,随后又有多支救援队伍陆续到达。

“我是专业消防员,搜救是我的专业,让我上!”罗川滨主动请缨,带领一支搜救队伍搜索酒店的5号楼、1号楼的6、7、8楼,温泉及附近餐馆。感受着间歇性余震,看着丈夫逆向进入危险区域,妻子一度要求共同前往搜救,但均被丈夫拒绝,“你就留在安全区域,协助工作人员疏导和安抚群众,你的任务也很重大!等我回来。”罗川滨说罢转身离开。留下妻子于人群中,多希望自己能离丈夫近一些,希望他能够快点回来。

罗川滨带领搜救队伍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期间身上的长袖衬衣被汗水浸湿,他不得不换上短袖。“九寨沟海拔高,晚上真的很冷。”在跟记者连线时罗川滨说,“在搜救时不觉得,只要一停下来就冷得打抖抖。”


“你就好好地呆在安全地带,我要同部队会合。”

9日清晨6点,阿坝消防地震救援队赶到罗川滨所在的区域,带队指挥员在跟罗川滨交流情况之后,认为罗川滨没有专业的救援和防护装具,而地震救援又十分危险,所以指示其先行撤离搜救现场。罗川滨随即向带领雅安消防重型地震救援队奔赴灾区的熊军支队长汇报,按照支队长指令把妻子送到安全地带,然后归队待命。

“你就好好地呆在安全地带,我要同部队会合。不要担心我,我会保护好自己的。”罗川滨对妻子说。

“我是一名消防员,灾难面前必须站出来。”罗川滨说,“不管我能力有多大,只要能救人,能够帮助受困受伤群众,再大的危险我也毫无畏惧,那是我的使命,那也是我的光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