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夏季高温与农作物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8-21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热量是农作物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之,农作物不仅需要一定温度的积累,而且要具备定的强度才能完成生长发育。温度越高喜温作物生长发育越快。农谚“二伏不热,五谷不结。”“人在田里热得叫,禾在田里哈哈笑。”也说明一定强度的高温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是有利的。

但是,温度过高对农作物不利。当气温高于35C时,喜温作物生长也受到抑制,甚至带来危害。在我国南方,每年雨季结束之后便进入了少雨、晴热的季节,因高温少雨,往往会出现日平均气温高于30摄氏度(或极端最高气温高于35摄氏度)相对湿度小于60%的连续3大以上的“干热风”,湖南农民称“火南风”,对农作物的危害是很大的,能使正孕穗的水稻颖花大量退化,使正在开花的水稻受精不良,穗粒数减少,空砒率增加。而正处灌浆成熟期的水稻,“火南风”出现时间若长,可造成根系早衰,叶片光合作用下降,有机物质积累少,成熟期缩短,千粒重降低,从而形成“高温逼熟”,使产量锐减。晚稻则可造成死苗或高温僵苗不发。棉花若遇“火南风”,灌溉又不及时,常使棉叶凋萎,因水分、养分失调而造成蕾铃大量脱落,红蜘蛛也趁机肆虐。果树能造成大量落叶落果,日灼病加剧。因此防御高温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对保证农业丰收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防御夏天高温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呢,一般采用避、改、防、抗四人措施。

避:根据当地高温出现的规律、合理布局农作物,选用抗高温的品种,安排适宜的播、插期,使农作物的关键生育期能避过高温的危害。

改:改用高产耐高温的品种;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改良土壤,增强蓄水保水能力。改善水利灌溉设施,增强抗高温干旱的能力。

防:暑季到来之前,塘坝水库蓄好水,防止高温脱水,旱土作物可用稿秆或稻草覆盖地面。不耐高温的苗圃还可搭置荫棚,以防高温危害。

抗:即高温期间采取抗御措施,主要是科学管理,看天灌水,以水降温、增湿、抗旱。水田般采用套灌或灌深水,其中又以水库、河湖、井泉之水效果最佳。旱土作物以早晚灌水为宜。条件允许还可改用喷灌。早稻开花成熟期喷灌时配以10%的腐熟人尿,可起到降温增肥的作用。高温期间肥料分解决,作物需肥多,要勤追肥,但定要追稀肥,肥料过浓易加剧高温危害,对农作物造成损伤甚至死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