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立秋之后并非万事休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8-15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8月7日立秋,有人说“立了秋,万事休”,其意是说秋天来了,气温低了农作物长不了什么啦!这在农业上更是一种泄气之语,对此不可信之。

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气温”,即当地连续5日滑动的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才算真正的秋季。我国地域辽阔,南北纬度相差较大,各地气候虽有较大差别,但“立秋”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季,况且每年大热三伏天的末伏还在立秋后第3日。尤其是南方在此节气内还是夏暑之时,天气常常更加酷热,故而中国医学把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

而且即使在我国秋季来得最早的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往往也要到8月中旬入秋,首都北京要到9月初才有秋风送爽,秦淮一带秋天从9月中旬开始,10月初秋风吹至浙江丽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线......在长江中游,正如人们常说:“立秋后还有24个‘秋老虎’”。立秋时节一部分中稻尚处于抽穗杨花,大部进入灌浆,此间更多的是要预防连续35℃以上的高温热害,再就是伏旱;晚稻移栽后尚处于苗期分蘖,在8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初进入幼穗分化,要注意浅水管理促分蘖,加快生育进程,以利于在“秋寒”前安全齐穗;棉花尚处于花铃期,已形成的伏桃继续增重,秋桃不断形成并增重,要防因缺肥早衰,除对长势较差的田块要补施一次复合肥外,要适时打顶、整枝、去老叶、抹赘芽,以减少烂铃、落铃,促进正常成熟吐絮。夏玉米也处于灌浆期,应防高温与卡脖子旱。无论水稻棉花玉米,都要抓好稻纵卷叶蟆、稻飞虱、稻瘟病、棉铃虫和玉米螟等防治。

正因为立秋在农业生产上恰是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农事集中期,且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人们常吟唐代诗人刘禹锡之《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首诗在立秋时节无疑显得为时尚早。真正到了秋天,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与其下从北方南伸的大陆高压重叠控制下,那秋高气爽的景象实在令人心旷神怡,诗扬碧霄。待到中秋圆月时,那般丰秋诗韵,或许会让你更加陶醉在与亲人团聚的欢声笑语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