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严格监督检查,确保阳光扶贫

来源:市防震减灾局 发布时间:2017-08-07 11: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防震减灾局在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工作的主要做法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局在市委统一领导安排下,认真落实扶贫责任,加强对精准扶贫的人员、钱物监督管理。2015-2016年联系帮扶荥经县民建乡金鱼村,通过上下努力奋战,该村已于2016年底“脱帽”。2017年根据市委安排,我局又联系荥经县新建乡紫炉村的扶贫任务。两年多来,我局先后投入自有资金近10万元、协调联系资金35万元实施对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产业致富项目扶持,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精准定位贫困户,提高扶贫帮扶的社会公信力

广大农村地区长期存在着优亲厚友的传统思想观念,在涉及支农惠农问题时,表现尤为突出。为防止贫困户评定不准的问题,我们紧紧依靠当地乡政府、村支两委组织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在他们按程序要求评定之后,我局纪检组和党总支部按贫困户评定标准,先后3次深入到两个村中进行入户调查,走访60余户、访谈150余人次,召开村民座谈会、乡村干部座谈会、贫困户座谈会达5次,对确定的金鱼村、紫炉村的贫困户进行了资格核实并公示,消除了群众中的“红眼病”,干部群众普遍满意。

二、聚集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提高扶贫社会评价满意度

为帮助贫困村脱贫,我局党组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尽管我局人少、资金困难,但在扶贫上花钱,党组成员形成了共识,分工一名班子成员全力主抓。两年多来,我们自己勤俭节约,拿出资金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帮贫困户找准脱贫项目。2016年,由我局协调投资近40万元的金鱼扶贫茶厂建成投产,贫困户按比分红、村集体收取租金,既解决了贫困户长久的收入,也彻底改变了贫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今年,我们又投入3.5万元改造了紫炉村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增加了设施。为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配合两个乡财政所,强化了对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保证了资金安全,严防私分挪用。资金拨入乡财政扶贫专用账户,按使用途径逐项申请,逐级审批,报我局财务备案。特别是茶厂建设项目,严格督促村两委按程序实施,严格遵守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规定,防止村支两委私自开支,保证茶厂按期投产。对贫困户的支助,我们采取清单式管理,逐项核实,严防虚报冒领,损害贫困户利益的问题发生。

三、盯住关键人,提高党员干部的感召力

在注重物质扶贫的同时,我们着力智力扶贫,以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和过硬作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进取动力和群众共同致富的积极性。两年多的时间,我们5名班子成员、18名干部职工先后进村入户宣传、慰问、义务劳动达200余人次,干部职工个人主动捐赠现金、物资帮助贫困户。特别是对联系帮扶干部严格管理约束,规定不准接受联系村、贫困户吃请等五条纪律。定期深入联系村听取群众对联村干部的评价,并作为考核依据。在管理好自己人的同时,加强对第一书记廉洁扶贫的宣传引导,多次带着省、市关于扶贫领域的典型问题通报组织村组干部一起共同学习,强化警示教育,影响和带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未收到过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也未发现违纪违规情况,下一步,我们将按市委市纪委要求,认真落实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盯紧盯实人、钱、物,助力脱贫攻坚,完成我局帮扶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市委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