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完成环保督察整改问题399个 完成率达85.1%——访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凌云扬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7-27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雅安日报

“督察整改完成率达到85.1%,7月底前还将完成一批,力争在中央环保督察前达到90%。”26日,在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和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第一期系列访谈节目中,特邀嘉宾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凌云扬介绍了雅安在环保督察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全市环保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什么成效?记者接连发问凌云扬。

一问,环保督察的目的是什么?

凌云扬:通过督察来保障中央、省委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安排执行到位,切实传导环保压力,提升责任意识,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不断推动地方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同时,通过督察,切实解决一批群众高度关注、地方存在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二问,我市哪些地方接受了省督察组的督察?

凌云扬:省督察组对汉源县、名山区、天全县3个县区开展了下沉督察。对石棉县竹马工业园区、荥经县经河流域、芦山县和宝兴县自然保护区工作、经开区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了重点督察,实现督察范围全覆盖、督察要素全覆盖。督察期间,督察组前往各点位现场督察,共督察了6个自然保护区、22处饮用水源保护地、3个工业园区、19个工业企业、15个污水处理厂、8个生活垃圾处理厂、7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基地。

三问,我市接受省督察组督察后的总体情况如何?环保问题集中在哪些地方?

凌云扬:截至7月22日,我市已完成整改问题399个,整改完成率达85.1%。目前,问题集中在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制定了“1+6”综合整治方案和“1+12”中心城区空气噪音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总体方案,制定了牵头部门,开展大排查、大清理。目前,正在针对排查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

四问,整改的难点在哪里?

凌云扬:难在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基础设施薄弱上。但在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整改的力度下,大家都有决心和信心打赢这场污染治理战役。

五问,督察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不是“一阵风”,这样的做法在督察中是否真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凌云扬:目前,已对全市整改情况实施了三轮“回头看”。“回头看”检查层次高、安排密,由市级领导亲自带队,各县(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力推动整改落实。下一步即将开展全市环境突出问题大检查,确保整改结果真实可靠,完成率进一步提升。“回头看”的做法获得了省督察办领导的好评,通过“回头看”保证挤出整改的水分,及时掌握整改的进度,了解整改的难点,帮助基层解决整改的问题,通过“回头看”,形成上下合力促整改的局面。

六问,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具体指什么?

凌云扬:围绕《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我市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发展战略,以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着力点,以实现天蓝地绿水清土净为目标,全面展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三大战役”是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开展“蓝天工程”,力争空气质量达标;开展水环境治理,实施“碧水行动”,确保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建设绿色家园,全力推进净土各项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