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何为冰川 冰盖 冰架 冰山 它们与气候变暖有何关系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7-21 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冰川是一种巨大的流动固体,是在高寒地区由雪再结晶聚积而成的。冰川自两极至赤道带的高山都有分布,它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资源,也是地球上除海洋之外最大的天然水库,其所含淡水约占地球上淡水的69%。由于气候变暖,世界各地的冰川面积和体积都有明显萎缩。这种现象在中低纬度地区尤其显著。

冰盖相比冰川,是宏观层面上的。冰盖是指连续的冰川冰覆盖了5万平方千米以上的陆地,因此也称作大陆冰川。目前仅有的是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虽然冰盖表面是寒冷的,但其底部由于地热作用通常比较温暖。南极冰盖是地球上最大的冰库和冷源,如果它全部融化,海平面将升高60米左右。格陵兰冰盖形成于第四纪,1.8万年前,它的面积比今天大近7倍。

冰架是指陆地冰延伸到海洋的那部分,多分布在两极地区,它们有大有小,大的可达数十万平方千米。冰架前缘崩解成为冰山。通常在较大崩解的数年至数十年间,冰架会不断推进而达到平衡。另外冰架的质量平衡也包括冰架上面的积雪和下面冰的消融。过去人们对崩解现象不够了解,2002年南极半岛北部、面积为3250平方千米、冰层厚度近200米的拉森B冰架崩解,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说到冰山,人们自然会想到泰坦尼克号的悲剧。那块冰山来自格陵兰岛。它与后辈相比,显得不值一提。冰山会随着洋流漂到更温暖的南方,然后彻底融化。漂浮的冰山,就像一杯水中的冰块,它的融化不会对水面高度造成影响——虽然半个世纪前我们还有几乎一整杯冰块,现在却只剩下一两块了。但如果那些陆地上千万年积雪形成的冰川进入海洋,将会让整个杯子里的水溢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