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高温天气缘何来势汹汹?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7-21 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这几天,朋友圈和互联网上出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热,西北热,华北热,江南热,华南热,就连东北也热,基本上祖国山河“一片红”。防暑降温的方法各有不同,有人去河里,有人去海里,还有人去山里,有些人则选择把自己关在空调房中。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全国高温仍将持续。今年我国高温趋势有何不同?为何人们感觉今年格外热?

北方高温“异军突起”

国家气象中心将从6月26日开始的高温分成两段,一段是7月4日之前,一段是7月7日到7月14日。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首席专家牛若芸介绍,无论是高温开始蔓延发展的第一段,还是高温强劲的第二段,北方高温特别多成为今年高温的主要特点。

在第一段高温过程中,河北、山东北部、河南中北部、陕西中部表现突出;在第二段高温过程中,高温主要集中在华北、黄淮、新疆、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宁夏等地。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艾婉秀把7月16日之前出现的高温日数与常年年平均高温日数进行比较后发现,在淮河以南,高温日数较常年平均数偏少;但在北方大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已经超过了常年平均高温日数。比如,北京高温日数截至7月16日已经达到17天,而常年平均高温日数只有8天左右;天津高温日数已经达到22天,几乎是常年平均高温日数的3倍。

“北方高温‘异军突起’与雨带位置有关。因为雨带滞留在南方,向北推进的速度较往年更慢。而随着雨带的推移,北方高温将逐渐减弱,南方高温的持续时间会有所增加。同时,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高温天气也有增加趋势。”艾婉秀分析。

事实上,我国今年高温天气状况并非“一枝独秀”,整个北半球高温都十分明显。欧洲、北美都出现了高温天气,葡萄牙还因为高温天气引发山火。

你感受到的热与体感温度有关

7月13日,60岁的非洲游客在参观天安门广场时中暑,据说当时地表温度高达60℃。在接受急救人员的基本治疗后,他的身体才得到恢复。

难道北京比非洲还要热吗?牛若芸说,这并不意味着北京的温度已经超过非洲热带地区。以肯尼亚为例,它虽靠近赤道,但因靠近沙漠而湿度较小。而北京不仅温度高,湿度也大,非洲人来北京大多会觉得闷、湿,如果不习惯北京夏季的闷热天气,就容易中暑。

的确,北京最近常常在夜间迎来降雨,但白天依然闷热。这是因为最近的冷空气不够“强大”,使得云团无法连成一片,而以“小团”状存在的云虽然带来了降雨,却因为地面温度较高,水汽蒸发后使人体感觉更加闷热。

因此,你感受到的“热”很多时候与体感温度有关,而体感温度很大程度上受到湿度等环境影响。今年5月北京曾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但人们并没有感觉太热,而近日北京气温最高不过40℃左右,人们却热得快受不了了,这是因为5月份湿度小,空气比较干燥,人们只要在阴凉的地方就会觉得凉快。

“另一个影响体感温度的因素是城市环境。”艾婉秀说。7月10日,根据卫星监测,北京城区温度明显高于郊区。城市高速发展、人口极度密集、汽车持有量高使得城市热岛效应突出,为城市温度和人的体感温度都贡献了不少“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