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实施方案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05 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改革,助力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川府发〔2017〕13号)精神,结合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建设“四大提升工程”,着力突出开放、项目、园区、企业“四大工作抓手”为主线,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改革,促进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产业化、商品化、资本化、证券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把为经济建设服务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我市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融合发展。重点围绕供给侧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金融、贸易和服务的融合,推进军用知识产权转民用工作,促进军用优势技术向民用领域转移,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使知识产权成为我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强大推动力。

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和培育知识产权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优势。切实保障创新者合法权益,构建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坚持市场主导。强化创新企业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能力,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良性发展格局。

坚持统筹协调。统筹区域创新资源,深化开放合作,辐射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目标如期完成,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转化转移效益显著增强、保护状况显著改善、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掌握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打造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密集型产业,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知识产权运用效果显著提高。建成雅安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知识产权资讯,提供全面的知识产权数据、分析全市各行业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提升企业有效运用和挖掘知识产权价值的水平。知识产权转化水平显著提升,知识产权许可转让额明显增长,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水平大幅提高。

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显著优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效能和市场监管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工作持续推进。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意识和应对能力明显提升。为我市的经济快速增长和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着力打造符合我市发展特点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我市“四大骨干产业”和“六大特色产业”为重点,形成一批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知识产权市场化服务机构,打造一支围绕我市产业特点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具体目标(到2020年):

——当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90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540件;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达到3件;

——知识产权工作社会满意度达到70分;

——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达到8件,注册商标拥有量达到5500件;

——作品著作权登记量达到2000件;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数量达到10个;

——培育6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达到50家。

二、主要任务

(一)完成知识产权改革任务。

按照国家、省级知识产权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对接完成我市知识产权改革任务,优化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法治环境。紧扣创新发展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贯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鼓励知识产权与资本市场对接,推行知识产权入股、股权期权奖励等新型分配方式,增加科研人员合法收入。拓宽知识产权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知识产权投融资体系。

(二)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升级。

1.知识产权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围绕我市“4+6”骨干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低碳、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综合运用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手段打造自有品牌。

2.知识产权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发展。围绕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实施重大关键技术、装备智能化和关键零部件的专利布局,建设产业专利数据库。引导传统产业加强技术改造,实施一批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制造工艺专利技术。推动一批重点产业园区围绕优势产业开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研究,加强专利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逐步建立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传统优势产业联盟、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技术引进、企业并购等重大生产经营活动中加强知识产权评估,防范知识产权风险。

3.知识产权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支持植物新品种、农业技术专利、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创造运用,通过技术攻关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有重大价值的粮油作物和经济作物优良品种。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注册一批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加强原产地域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支持农户、基地、龙头企业与地理标志、涉农商标紧密结合,发展拥有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产品优势产业商标集群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品牌建设。

4.知识产权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加强知名景区景点名称旅游商品商标开发和利用,推动其扩展注册为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食品等旅游商品商标。加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开发利用,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大熊猫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

(三)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

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的优势开展扶贫工作,重视特色美食、地方小吃、特色服务、特色农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民间艺术等的市场价值挖掘和市场开发,实现知识产权与旅游、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贫困村落脱贫致富。建设科技和知识产权脱贫示范基地和示范村。

(四)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1.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提高执法队伍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网络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监管,强化大型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网络侵权。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沟通协调机制,建立维权援助、重大案件通报和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壮大知识产权执法队伍,改善县(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执法条件。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执法维权绩效管理。

2.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新业态、新领域、新模式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化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加强对食品、药品、环境等民生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网络新闻、影视、动漫、教材等领域和电子商务、软件应用商店等平台的执法监管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乡村专项行动,加强农村市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加大对建材、食品、农资等专业市场侵权假冒产品的打击力度。开展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等知识产权资源调查,强化传统优势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3.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充分利用四川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平台作用,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引导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力度。

(五)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

1.强化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完善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专利协同运用体系,形成资源集聚、流转活跃的专利交易市场。强化行业协会在知识产权联合创造、协同运用、合力保护、共同管理等方面的作用。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强化知识产权申请、运营权责,加大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力度,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共建专利技术产业化基地。

2.加强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严格执行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开展重大产业规划、重大经济和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探索建立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目标评估制度。针对人才引进、各类展会、产品和技术进出口等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评估,提高企业应对知识产权国际纠纷能力。

3.促进国防知识产权转化转移。畅通“军转民”和“民转军”的知识产权信息通道。推动“民参军”机制创新和“军转民”开放创新,积极开展军用技术再研发,促进军用优势技术成果向民用领域转移,根据发展需要引导民口单位积极申报国防专利。

(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水平。

1.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实施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知识产权创造投入,完善企业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培育能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知识产权创客空间,促进小微企业和创客知识产权创造。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引导优势企业制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优势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推动创新主体在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中加强知识产权全过程保护、运用和管理。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行动,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知识产权管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资产管理,推动企业在并购、股权流转、对外投资等活动中的知识产权资产运用,引导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资本化运作。实施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行动,培养企业知识产权“明白人”,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人才队伍和知识产权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2.提升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研发,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自主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依托大学科技园、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孵化器、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和基地,创造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以知识产权为导向的创新绩效评价机制,优化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科研项目和科研人员考核体系。

3.强化知识产权协同创新。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新模式,建立完善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知识产权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业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质量品牌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应用融合发展。推动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出资入股,实现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的合理分配,构建技术成果转化新机制,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

(七)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环境。优化整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探索建立“一站式”知识产权政务服务。健全知识产权服务诚信信息管理、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等管理制度,及时披露相关执业信息。加强行业自律,加大执业培训力度。推行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和服务评价标准。

(八)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营造知识产权文化环境。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挖掘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人物,创作具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题材宣传作品,弘扬正能量,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依托知识产权远程教育雅安分站平台实施知识产权教育推广计划,开展知识产权知识普及教育。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引导学校把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

三、重点领域

(一)专利。

实施雅安市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围绕我市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农业强底座、工业挑大梁、三产当尖兵”产业定位,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储备一批支撑产业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专利组合。在“4+6”骨干特色产业领域创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提升发明创造和专利申请质量,强化“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的评价引领作用。发挥专利专项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强化对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企事业单位的激励,对特色优势产业的职务发明和向国外申请专利给予资助。围绕重点产业园区,加快专利资源集聚,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推进专利检索数据库、科技计划专利信息数据库、失效专利信息数据库和企业专利信息数据库等专利基础数据资源开放平台建设,便捷数据下载服务,扩大专利数据的推广运用。积极发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开展专利价值分析与应用效果评价,加强对专利质押的动态管理。加强专利保护,制定出台严格的专利保护政策,营造良好的专利保护环境。

(二)商标。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大品牌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企业建立商标、产品质量、企业荣誉、企业文化为一体的品牌管理体系。开展商标品牌强市、强县创建活动,促进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与品牌文化融合发展,创建一批区域特色品牌。鼓励品牌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实施“商标富农”工程,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借力“中国制造2025雅安行动计划”培育品牌优势企业,发展重点产品,促进商标品牌影响力提升。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服务外包等先导型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服务业商标品牌发展。引导企业提高商标运用和管理水平,鼓励商标权质押融资,增强商标资本化运作能力。加强商标监管执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保护商标权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版权。

对接国家版权战略,培育和发展版权经济。建立和完善作品登记服务网络,推进作品登记制度改革,提升著作权登记数量和质量;支持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与版权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对接省级版权服务和交易平台,支持版权代理、评估、质押、投资、融资活动;完善版权统计制度,开展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的统计调查工作。加强版权保护,营造良好版权产业发展环境;强化版权执法监督,保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网络领域侵权盗版治理工作;巩固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四)商业秘密。

引导企事业单位建立商业秘密管理制度,明确商业秘密保护权利义务,妥善处理保护商业秘密与自由择业、涉密者竞业限制与人才合理流动的关系。加大对侵犯他人商业秘密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被控侵权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防止案件查处外泄他人商业秘密。

(五)植物新品种。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打击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的违法行为,保护植物新品种权,鼓励培育和使用植物新品种,促进我市生态农业发展。二是根据省级农业部门每年下达的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目录,积极做好适宜我市的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农业技术筛选和推广工作,加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宣传、培训、示范和推广,增强广大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意识,不断提升我市农业科技成果应用水平。

(六)地理标志。

挖掘潜在资源、特色优势,实施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全市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特色稳定提升。扶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强化地理标志产品宣传推广,大力打造雅安地标品牌。

(七)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促进集成电路布图自主设计与开发,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升级发展。

传统知识。加强传统知识收集、整理、传承和保护,建立传统知识数据库。完善传统知识资源合理使用与利益公正分享保护机制,维护发源地和传统群体的权益。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核心技艺的保护。

遗传资源。开展特有遗传资源调查,摸清生物资源家底,制定保护、开发和利用行动计划,依法保护遗传资源提供者和保护者的合法权益,防止遗传资源流失和无序利用,推动遗传资源可持续发展。

技术标准中的知识产权。支持和引导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以自主知识产权参与行业、国家、国际标准的制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加强生态原产地产品培育、保护工作。加强对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宣传和推介,扩大生态原产地品牌影响力。完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监管机制,维护生态原产地品牌形象。发挥示范区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品牌效应,促进企业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域名。跟踪域名发展趋势,完善域名注册制度,建立域名管理机制,有效解决域名纠纷。引导企业通过合法程序注册域名,加大域名保护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域名保护意识。

四、主要措施及分工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协调解决知识产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各县(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完善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切实推动本实施意见有效实施。

(二)强化分工协作。

市级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制定落实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扶持。完善部门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完善政策措施。

运用相关政策机制和财税手段,鼓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扶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探索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促进社会资本向技术创新领域聚集。各县(区)要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力度,切实保障规划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的落实。

(四)强化考核评估。

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切实结合实际,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实施方案实施状况的监测评估,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