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五个强化”,切实做好应对雷电暴雨准备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7-17 15: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进入主汛期后,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我市近期发生雷电暴雨天气可能性极大,防汛减灾形势异常严峻。对此,我市采取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监测预警、转移避险、应急保障等措施,切实做好应对雷电暴雨准备。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全面落实以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和压力传递到最基层、第一线,确保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切实履职尽责。全市115处重点河段、66座重点水库、884处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监测人员已全部上岗到位。

二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从7月1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水库、堤防、沟渠、涵闸、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景区以及各类工矿、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7月13日,已排查防汛安全隐患1076处,发现隐患69处,完成整改23处,正在整改46处。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我市组织水务、国土资源、气象等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坚持定期不定期会商机制,加强雨情、水情和工程情况的预测分析。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降雨过程测报,及时准确发布灾害预报预警信息,逐级传达到位并建立信息传达确认机制。充分利用已建防汛监测预警系统,完善基层群测群防体系,全面发挥专群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作用,确保预警信息高效及时。入汛以来,共发布预警52次,发布预警信息9664条。

四是进一步强化转移避险。我市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不断完善应急转移预案,细化“防、抢、撤、救”各项措施,遇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时,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区域群众安全转移,并在危险区域设置明显警戒标识,防止人员进入。入汛以来,撤离、疏散群众1500余人次。按照“五有三防”要求,妥善安置避险群众,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并加强宣传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坚决防止已转移群众心存侥幸私自返回而造成伤亡。

五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各级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夜间值班、灾情查询、动态督促等工作。市政府应急办、市防办、市地灾办等有关部门积极通过暗访、电话抽检等方式,对基层乡(镇)、村、组、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工矿企业等基层一线单位防汛值班在位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并进行通报。先后开展值班在位情况检查、抽查40余次,涉及各类防汛值班人员800余人次,无擅自离岗、脱岗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