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印发《雅安市防震减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防震减灾局 发布时间:2017-07-17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

关于印发《雅安市防震减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雅安市防震减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

2017年7月14日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稳增长”加强政务公开

(一)加强预期引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等,统筹运用我局政务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将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意图传递需求者。加强全市防震减灾形势监测预警,完善数据采集、研判机制,及时发现涉及我市防震减灾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准确、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释疑解惑、引导舆论。按月公开我局财政收支执行总体情况、财政收支重点科目完成情况和增减变动情况。按月或季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及时做好相关措施执行情况的发布解读工作,增强各方信心、凝聚各方力量。及时公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加大对脱贫攻坚、“项目年”工作和各项改革推进等方面的问题典型及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抓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保障改善民生和西部大开发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其在我市贯彻执行情况的公开、解读工作。集中展示、及时更新在我局范围内实施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三张目录清单,让公众对政府收费项目一目了然。及时公开中央、省、市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制度性交易等成本的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我市2017年“项目年”工作方案,扎实做好防震减灾事业、脱贫攻坚等领域重大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和社会效果等信息的公开。

二、围绕“促改革” 加强政务公开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已完成清理的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情况,除涉密事项外,都应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运行结果等要在网站集中公开,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权力行使、评价运行效果。政策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在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按照“双随机、 一公开”年度目标要求,编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要素。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推进政务微信、政务APP、移动办公平台等平台功能对接和整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五)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审计信息公开。深化政府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及时公开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并对本级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的情况等主要事项作出说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表应当公开到收入分类款级科目,本级支出表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应当公开到经济性质分类款级科目,本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表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类级科目。细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公开部门收支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预算等安排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以及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等作出说明,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做出解释。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公开 “三公” 经费的预决算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信息公开,加大脱贫攻坚、防震减灾专项等领域支出情况公开。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及时公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结果。

三、围绕“调结构”加强政务公开

(六)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防震减灾发展新格局,加大型新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围绕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大对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推进协同创新、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政策措施的公开解读力度,定期发布有关政策及需求信息。着力抓好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等执行情况及结果的公开,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和意见,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围绕“惠民生” 加强政务公开

(七)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透明赢得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的理解支持,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八)推进就业社保信息公开。按规定做好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发布工作;

(九)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深入解读环保重要政策措施,广泛进行环保科普宣传,及时公开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五、围绕“防风险” 加强政务公开

(十)围绕防范风险推进公开。密切关注舆情与集中投诉问题,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论引导、解疑释惑、澄清事实,防止风险预期自我实现。及时发布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工作动态,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十一)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切实提高企业防范事故和社会公众预防自救的能力。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公告制度。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事故抢险救援进展等信息,按规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好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并通过网站、报刊等载体向社会公布“黑名单”信息。

(十二)围绕防范重大舆情及突发事件影响社会稳定推进公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回应主体和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行回应。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切实提升回应效果。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政府网站互动功能,提升回应信息的到达率。建立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媒体和网站的沟通,扩大回应信息的传播范围。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十三)进一步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程序,抓好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建立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建立规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畅通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不断健全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和形式的规范性,明示救济渠道,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做好涉及政务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对相关案例的分析研究,及时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十四)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工作。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和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要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方式开展解读。建立完善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每年解读重大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依法规范网络问政平台管理,建立健全留言回应与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网民诉求。

(十五)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完善公众参与渠道,通过网上调查、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开展“政府开放日”主题活动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利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重视与社会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沟通协作,开展多方参与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完善社会监督评议员工作机制,做好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督。

(十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巩固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成果,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建设整体水平。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季度抽查和日常运维管理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公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要按照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要求,抓好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服务信息公开、系统建设等情况的梳理工作,认真组织填报调查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进一步落实建设管理责任,完善内容审核、发布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提升传播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新闻媒体、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十七)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监测平台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常态化监测,提升政务公开监管信息化水平。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开展培训交流,将政务公开纳入日常培训内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在本部门网站公开。要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或专题,归类集中展示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