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以“绿美天全”为抓手筑牢绿色根基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07-15 10: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天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绿美天全”行动,推动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构建起有天全特色的“3+N”产业走廊。

一、盯住“三个抓手”,壮大产业基地。一是抓基地建设。推动特色农业规模连片发展,围绕茶叶、山药、笋用竹三大特色产业,新增山药种植6000亩,新增笋用竹栽植2.5万亩,新增茶叶栽植近千亩。在老场乡禾林村规模发展山药种植7000亩,在老场乡六城村发展以重楼、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800亩。二是抓企业发展。加快推进“雅山药”——西蜀雅禾项目建设,该项目预计10月投入生产;加快推进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覆盖特色农业、文化及乡村旅游的省级水主题绿美生态文化庄园。加快推进白石现代农业循环园项目建设,以此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优质蜂糖李1万亩。三是抓要素保障。强化资金整合,整合资金2300万元,用于5条12.5公里旅游环线产业道建设;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产业环线风貌塑造。四是强化政策激励。严格落实《天全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安排2000万财政资金,用于笋用竹、茶叶和山药等重点农业产业发展奖励;制定出台《天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沿线22家农家乐(森林人家)提升打造。

二、围绕“三个突出”,培育示范产业。一是突出重要节点打造。着力推进县城入口、白石村、红军村、六城村等重要节点和景点打造。今年以来,先后启动了雅亮农庄观景平台、老场河旅游漂流项目建设;完成了六城村蓝莓采摘园、无花果采摘园建设;大坪山现代农林产业园入口、朝阳农林科技合作社、河畔农家等环线节点规划设计也相继完成;同时,佳丰农场投入运行,22家农家乐的提升和打造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11家。二是突出特色文化挖掘。深度挖掘县城——老场——多功农旅融合发展环线红军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整修红军大学和红军医院等红色文化遗址;挖掘打造思经——鱼泉竹海渔乡观光旅游环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牛儿灯”。三是突出沿线风貌提升。融合生态文化、红军文化、土司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对农房前屋后进行美化、绿化,突出天全文化特色,完成禾林村入口、天铜路农户风貌提升。

三、注重产业规划,体现天全特色。一是注重农旅融合发展。把主导产业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境内高山有机茶、笋用竹、生态林等资源,大力栽种“观赏树、观赏竹”、“效益林、效益竹”发展竹家乐、林家乐、茶家乐,结合实际做到“一乡一特色”“一村一产业”。二是注重产业基地发展。对照三大特色产业目标任务,发展生态农家乐、生态种养殖业,推进县城——老场——多功农旅融合环线建设。注重工作载体创新,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领导干部联系项目制度,建立工作目标督查制度,努力形成人人抓项目,个个思项目, 为建设“小康天全、实力天全、幸福天全”做出更大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