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简介

来源:雅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7-07-14 18: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成立于1942年,前身为西康康裕公司雅安水力发电厂。1950年改名为“西康省工业厅雅安水电厂”,1955年西康省撤销后改为“四川省雅安水电厂”。2008年12月前,雅电集团历经国有制、股份制、私有化、国有控股的数次变革,成为雅安市政府控股的地方电力企业,但仍未形成全市统一的电网,仅控股管理名山、芦山、宝兴、汉源四县供电公司和雨城区雨欣电力公司,而荥经、天全、石棉三个县级供电公司分属三县政府控股管理,“各自为政”的地方电力体制不能满足雅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2008年12月底,四川省电力公司与雅安市政府签订资产重组协议,四川省电力公司实现对雅电集团的控股管理。2009年3月四川省电力公司雅安公司以整体对口援建方式,与雅电集团实现合署办公,开始与省电力公司管理模式的全面接轨。2010年1月,荥经、天全公司成为雅电集团全资子公司。2012年3月,富源公司及石棉电网纳入雅电集团整体运营,实现全市“一张网”和统一管理。2013年7月,雅电集团更名为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重组协议和公司章程,雅电集团由董事会委托四川省电力公司对其履行专业管理职能,纳入四川省电力公司二级单位管理。目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是雅电集团的绝对控股人,雅安市政府是第二大股东,另外还有其他法人和自然人持有少量股份。

目前,雅电集团已经发展成为电网覆盖全市六县两区、拥有供电客户65.27万户的省电力公司特一型企业,公司设11个职能部门,8个业务支撑机构,下属8个县级供电公司,固定资产总额35.03亿元,在岗员工3305人。雅安电网规模位列全省第五位,已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支撑,220千伏电网为骨干,110千伏及以下电网为基础的供电网络,实现电力资源区域内就地转换的互联电网。2016年,雅电集团完成全口径售电量86.36亿千瓦时,居全省第七位,上缴税金3.88亿元。

近年来,雅电集团公司系统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省总工会授予的“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团省委授予的“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四川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71号

电话:0835-2601020  

传真:0835-2601015  

邮编:625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