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医院简报第96期

来源:市医院 发布时间:2017-07-13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第96期)

雅安市人民医院办公室         2017年6月26日

 

【工作动态】

我院成为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直升机救援保障单位”并开展演练

拓展空中救援模式提升急诊急救能力

——我院成为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直升机救援保障单位”并开展演练

直升机救援是把直升机应用于应急救援(空中120),能更快速到达水、陆路不可通达的作业现场,实施搜索救援、物资运送、空中指挥等工作,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最有效的应急救援方式。

2008年“5.12”和2013年“4.20”地震抢险救灾中,直升机救援发挥了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等优势,为抢险救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直升机救援对于川西多山地、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的应急救援具有重要的实际运用价值。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医学紧急救援能力,打造雅安立体式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川西区域紧急救援中心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我院和市急救中心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达成合作关系,成为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直升机医疗救援保障单位”。在我院二院区建立航空医学救援基地。该公司的医疗救援直升机配备有急救包、氧气瓶、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专业急救设备,患者在未被送达医院期间,可在机内接受紧急抢救。

开展直升机救援“实战化”演练。

6月中旬,由市政府应急办、市卫计委主办,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市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和我院联合承办的“雅安市航空医学紧急救援演练”在碧峰峡景区和我院二院区举行。演练模拟我市碧峰峡景区一名男性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失足从高处坠下,全身多处受伤、昏迷不醒,由于节假日原因,进出碧峰峡景区道路拥堵,雅安市120接报后,紧急调派我院医护人员搭乘救援直升机前往碧峰峡景区救援。整个演练从120接报、直升机从我院二院区出发将伤者载回送至医院救治,全程只花了30分钟时间。

演练现场还举行了“雅安市航空医学救援基地”授牌仪式。

今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将为我市提供专业的医疗救援直升机,自此“空中120”正式落地雅安,我市急重症患者如遇紧急情况可呼叫“空中120”。

当天,来自我市各县区医疗机构的100余名急救科医护人员还现场接受了航空医疗救援知识培训,并观摩学习了救援直升机机内救援设备操作。

我院作为省卫计委确定的全省十大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承担着区域内危急重症患者转诊、收治任务。随着群众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提升,空中救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紧急情况下,空中救援可完成地面救援无法完成的急危重症患者医疗转运。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的合作,在我院建立空中医学救援基地,拓展、完善医疗救援手段,提升急救能力,推进川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川西区域群众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