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蜂桶寨国家级保护区土壤

来源:蜂桶寨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7-12 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保护区内地质构造复杂,岩石多样,山高坡陡,水土流失严重,其岩石风化物给土壤形成和发育带来明显的影响。岩石类型主要有四大类:一是酸性岩,包括元古界花岗石、混合花岗岩等;二是中性岩类,包括闪长岩、石英闪长岩等;三是碳酸盐岩类,包括白云质石灰岩,泥盆系石灰岩、大理岩、古生界白云岩、三迭系白云岩、灰岩等;四是泥质岩,包括细砂岩、沙砾、千枚岩等。

土壤受母质的影响大,岩性土壤多,地面基岩裸露较多。土壤母质类型多,主要以坡积、残积或坡残积物为主,其次为洪冲击和冰水积物,构成水分和物质的迁移不均一,水中石砂含量增多,夹石量高,粗骨性的幼年土面积大。

保护区内土壤有明显的垂直带谱,该垂直带有明显的过渡特征。从低海拔到高海拔,依次分布着山地黄壤-山地黄棕壤-山地棕壤-山地暗棕壤-高山灌丛草甸土-高山草甸草原土-寒漠土。

1000-1500 m为山地黄壤,成土母质为元古界黄河水群辉长岩风化物,土体呈黄色,土壤呈强酸性,分布在盐井等地;1500-2200m为山地黄棕壤,成土母质为元古界黄河水群闪长岩风化物,土体呈黄棕色,比山地黄壤肥力强,其植被为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混交林;2200-2900m为山地棕壤,成土母质为砂岩、板岩、灰岩等残坡积母质发育而成,属重壤、轻黏质地,植被以针阔混交林和灌木丛为主;2900-3500m为山地暗棕壤,分布在中山上部和高山中部,成土母质以千枚岩、板岩为主,其次为大理岩、灰岩和坡残积物,属重壤质地,植被以针阔混交林为主,分布在硗碛北部、盐井东北部;3500-3900m为高山灌丛草甸土,成土母质为板岩、闪长岩、玄武岩、坡残积物和冰水积物,植被以高山灌木林和高山蒿草类为主,分布在硗碛、永兴与小金、康定接壤的高原地带;3900-4500m为高山草甸草原土,成土母质为冰碛物发育而成,属重壤、粘土质地,植被以高山蒿草类为主;4500m以上为寒漠土,成土母质为冰积物或物理风化碎屑、坡残积物,山坡岩石裸露,在表面碎石之间有土质分布,分布在硗碛东北等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