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以产业环线为抓手高位推进“绿美汉源”建设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07-11 15: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汉源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的安排,立足实际,制定建设“大美汉源,区域中心”的战略部署,突出绿色生态理念,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坚持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

一、明确发展思路。按照“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发展思路,以产业环线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文化元素挖掘、新兴业态培育,加快建设全域新村,把田园变公园,新村变景区,产品变商品,让产业环线成为乡村旅游环线,生态优势成为经济优势,高位推进“绿美汉源”建设。

二、大力发展经果林。按照“山顶栽树戴帽子,山腰栽树找票子,山下种粮饱肚子”的理念,致力发展花椒、核桃、红富士、金花梨、黄果柑、大樱桃、伏季小水果等经果林产业基地。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从种苗、抚育管护等方面进行扶持,建成花经果林产业基地66万亩,实现应种尽种,连片发展。

三、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在“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66万亩“532”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同时,建成“百里果蔬走廊”产业环线,规划大渡河左岸、大渡河右岸、九襄至双溪、清溪至西溪等“4+N”产业环线,通过提升主干道、打通断头路、形成循环路,把分布在全县不同区域、不同海拔高度,但又相对集中连片的金花梨、甜樱桃、黄果柑、白凤桃、花椒、核桃等特色产业基地贯通起来,有效改变了特色产业零散分布的状态,放大了农产品的规模效益。1至5月累计投入资金3766万元,新建、硬化、改造通村路31公里、通组路120公里、连户路290公里,特别是古路村等通村公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不通公路的现状即将成为历史,工程竣工之日全县所有行政村将全部通路。

四、促进农特产品提质增效。继续设立5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着力向优化品种要活力,向提高品质要效益,向创建品牌要市场。2017年,培育果蔬新品种7个,从山东、云南等地引进果蔬新品种5个,通过高接换头改良经果林3万亩;持续实施经果林管护提升行动,整合省市农业专家、驻村农技员和“土专家”“田秀才”力量,累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万余人次;大力推行标准化种植模式,引导农户统一农资标准、种植标准、管护标准,保证农业产出品质。

五、加快全域新村建设。以幸福美丽新村、“四好村”、绿美新村建设为抓手,统筹实施“建、改、保”和“四改三建三清”,全县创建县级以上幸福美丽新村105个,环线沿线建成了三强村、申沟村等一批省、市级“四好村”和同心村、白玉村、松坪村等一批扶贫新村。目前,已确定2017年创建市级以上幸福美丽新村70个、“四好村”60个、绿美新村15个的目标,并计划投入资金1600万元,拟实施“改厨、改厕、改圈、改庭院”663户。同时,通过把新村建在果林间,让群众依托产业发展采摘园、农家乐、民宿接待等旅游业态,实现村村有产业、家家有果园、户户住新房、人人有笑脸。

六、推进农旅深度融合。环线不仅串起了以九襄镇梨花山坞、双溪乡桃源胜景、清溪镇樱桃溪谷、大树镇月亮湾葡萄园、晒经乡芍药岭为代表的数十个农业产业景观点,还串起了轿顶山、大渡河大峡谷、汉源湖、金钟山、佛静山、茶马古道、宜东古镇、九襄老街、清溪古镇、河南古镇、乐西公路等景区景点,成为了各景区之间的交通线。景区景点的融入极大丰富了乡村旅游元素,提升了乡村旅游环线对游客的吸引力。

七、狠抓品牌创建。依托供销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申报认证,全面推行农产品带标上市,市场准入、产地准出和二维码质量追溯制度,启动“阳光汉源”“汉源红”等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申报认证。目前,全县累计认证地理标志产品4个、无公害农产品16个、绿色产品25个、有机产品30个,获四川省著名商标3个、雅安市知名商标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