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教育局“全、实、严”推进中小学党建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07-08 13: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教育局立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教”的新形势,加强教育一线党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严格执纪监督,加快推进新形势下中小学党建工作。

一、围绕“全”字深化教育系统党建

组织建设全覆盖。全市各级中小学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均单独建立党组织240个,不足3人的学校或偏远地区农村学校或教学点,就近与其他学校建立联合党组织或挂靠乡镇、村党组织。 

学习教育全覆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创设党员读书角,开展每周五集中学习一小时活动,创新线上“微信课堂”+线下“微讲堂”的学习方式,各级学校开展以“党史进校园”、“感恩文化创建”等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感恩奋进教育,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员手抄党章40000余份,发放各类学习资料35000余份,组织学习讨论500余次。

发挥作用全覆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党建+扶贫”工程,开展局机关党总支与晏如村党支部联建、党员干部与贫困村党员互帮活动,分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晏如村开展结对帮扶近10次。

二、紧扣“实”字深化立德树人工作

抓实党员教师培养。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学校党组织书记,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向培养”机制。  

抓实学生德育工作。广泛开展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主题实践活动、以“我做合格小公民”实践活动为主的系列活动,龙门中心校、隆兴中心校、雅中、灵关中心校等一大批重建学校的感恩显性文化已初显成效。

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培育宣传师德标兵、教学骨干和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开展争创“教育教学先锋岗”和“教书育人先进集体”活动,表彰教学先锋岗100人、管理先锋岗20人、先进集体20个。

三、突出“严”字深化校园清风正气

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从严。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直属单位党组织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

落实监督和考核从严。围绕立德树人、招生入学、教师队伍建设、重大项目实施、重大问题决策等,健全党建述职考评制度,对党员意识不强的批评教育,对党建工作不抓不管、出现严重问题的严肃追责。

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从严。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教育乱收费乱补课”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乱收费乱补课”等违规问题4件,严重违纪案件2件,清退违规收费158088元,给予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年终绩效工资考核降档处理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