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62号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第四届人大第1次会议第8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陶建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中医院建设,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提案》(第8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关心和支持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中医药工作,中医药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在加强中医药体系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中医药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雅安市政府中医药强市建设目标和要求,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成立了《雅安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加强雅安中医药强市建设,统筹推动中医药工作,省中医药管理局与雅安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建设健康雅安 推进雅安中医药强市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开启了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我委积极争取省市支持,2015年经市编委(雅编发〔2015〕17号)文批复,我市设立了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雨城、汉源、石棉卫计局独立设置了中医科(股),配置专职中医科(股)长,其余县(区)均在医政科(股)设置了中医专(兼)职中医管理人员。抓住两次灾后重建机遇,共投入资金投入资金38295万元;市、县、乡、村中医服务体系硬件设施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我市全市共有7所中医院,其中三甲中医院医院一所(雅安市中医医院)、二甲中医院4所(名山、天全、汉源、石棉中医院),中医院二所荥经、宝兴中医院),在建设二所(芦山、雨城中医医院)全市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所、社区卫生服务站4所,均配备了中医诊疗设备,均设置了中医科、中药房,配备了中医诊疗设备;全市156所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了中医科或中医诊室。

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一是实施“三名”战略。突出杨氏、陈氏骨科特色优势,努力将市中医院、天全县等中医院打造成为中医“名院”,发挥“名院”人才、技术和管理优势,树立品牌效应,扩大影响力。打造中医“名科”。二是提升中医康复服务能力。加强中医医院康复能力建设,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三是实施基层中医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掌握应用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掌握应用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四是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建立起覆盖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管理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内容的中医药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中医药信息与医药卫生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三、坚持特色发展,注重优势发挥

一是加强重点专科(病)建设。按照国家、省、市、县、院五级联动的要求开展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坚持扶持发展与强化监管相结合,建立重点专科“能上能下”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中医药“治未病”建设。市级中医医院设立“治未病”中心,承担区域内“治未病”服务的提供、推广、培训等任务。同时建立市级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和协作中心,开展慢性疾病、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疑难疾病等科学研究项目联合攻关。三是鼓励支持中医药制剂研发和应用。支持院内制剂的推广应用,建设雅安市院内制剂基地,开展“临方加工”,促进名老中医经验和临床验方的转化,为病人提供临方膏、丹、丸、散加工服务,促进中医药制剂在区域内的调剂使用。支持对临床需求量大、疗效显著的中成药大品种进行新剂型、新标准与适应症的二次开发。

四、推进健康服务,拓展服务领域

一是强化中医医养、医旅融合发展规划。

在省卫计委的支持、指导下,制订雅安市《医养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争取雅安市成为四川省医养融合发展试点市。

二是强化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鼓励中医医疗机构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亚健康调理、季节养生、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等中医药预防保健特色服务。

三是推进中医健康养老服务。

推进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与老龄工作机构建立合作机制,重点支持老年病专科建设和专病研究,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50%以上。 四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

充分发挥我市区位及生态气候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五、发展中药产业,助推地方经济

一是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按照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关于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及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川牛膝、雅连、天麻等中药材,形成具有生态特色的中药材种子种源基地。二是加快中医及相关衍生品研制和应用

以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指导加强中药新药开发,形成规模种植、饮片加工、提取物生产、新药研制的中药产业链,助力雅安中医药产值达百亿以上,努力将雅安建成四川中成药药品生产基地。三是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进中药材流通体系标准化、现代化发展,初步形成从中药材种(养)殖、初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把雅安打造成集中药种植、研究、开发、生产、商贸、医疗、保健、信息等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文化药都”,形成具有雅安优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示范。四是扩大国药基地建设效应。加大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四川)基地雅安主基地项目建设、经费等扶持力度,努力将雅安主基地建设成西南地区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保存、繁育基地,西南地区中药材种苗繁育研究中心、四川省中药材繁育技术示范基地与展示中心、雅安市中药材特色旅游核心节点。辐射带动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动药农增收致富,打造“国字号”中药材品牌。

六、加强人才培养,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深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制度改革。建立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以及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控网络体系。二是建立面向基层、面向健康服务业的人才培养。通过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师带徒、对口支援、学术交流等途径,加强以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中医药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理论基础和临床技能。三是着力建设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立符合中医药行业特点的中医药人才选拔评价标准,改革促进中医药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根据我市中医药发展需要,分层次、分类别打造结构合理的中医药人才梯队。加强“塔尖”人才培养储备,积极培养推荐国医大师候选人,集中力量培养、推荐中医药领军型人才。四是设立中医药专项基金,建立人才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研究和制定适合中医行业特点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完善中医诊量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中医从业人员待遇,避免中医人才流失。设立中医药专项基金,用于中医学术传承、传统知识和文化遗产保护、中医人才奖励,中医学术创新奖励,以及开展中医药的科研等等,推动中医药及产业发展。

七、加强改革创新,提升科研能力

一是开展川派中医药研究和文献整理。重点开展以陈氏骨科、杨氏骨科等具有影响力的川派名家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的挖掘整理研究。加强古典医籍文献、医家医案、传统制药技术经验等系统研究。二是积极推动中医医院医改工作。全面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制定出台《雅安市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改革实施意见》。合理调整中医服务价格,优化中医服务定价机制,逐步完善中医医院补偿机制,让中医药医疗服务价值合理回归。推进落实医保中医药鼓励政策,参与制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政策措施,制定差别化中医分级诊疗政策,确定中医医院首诊条件和首诊病种范围,满足群众中医首诊需求。创新中医药诊疗服务模式,提升中医非药物疗法和中药饮片分别占业务收入和药品收入比例。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