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36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1: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赵为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 》(第1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夯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问题。”的建议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市已经实施了农村定向医学生项目,现有乡村医生927人,其中医学定向生316名,人员分布到各村卫生室。2016年,我市通过“四川省注册乡村医生考试”共496人成绩合格,其中有很大部分为定向医学生,很好地解决了乡村医生执业资格问题;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从各乡镇卫生院选派了230名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了公卫、护理、全科医学、医学技术等方面的远程教育培训,并选派30名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乡镇卫生院技术骨干到省上参加了技术培训。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培训,主要学习掌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科医学知识和中医学基础知识、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并继续通过基层卫生岗位技能竞赛,以达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素质的目的。2017年,我委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一帮一”、“一带一”医疗帮扶活动,在真帮实扶、提升培训效果上下功夫,市、县区医疗机构医生必须联系帮带下级医疗机构的一个科室和一名医务人员,实地示范帮带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帮带工作情况作为职称晋升、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继续做好基层人才培训、定向医学生培养、对口支援、考核招聘等方面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三年内完成对全市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轮训,确保参训率达100%,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二、关于“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入”的建议

一是积极向省级卫计、财政等相关部门争取,把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建设、房屋修缮、设备购置、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尽可能地减轻乡镇卫生院的负担。

二是进一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设施的一体化管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设备配置,大型设备、不常用设备实行资源共享,同时加快“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建立,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我市从2010年开始启动全市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全市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原则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全市一张网已形成,网络已经覆盖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大公共卫生全部实现网络管理。2012年已经完成了全市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今年,我市将在现有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之上,整改基层信息化中孤岛的部分,强化各医疗机构信息化的互联互通与业务协同,完善顶层卫计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枢纽与统管。

目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从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入,人员招聘主要以政府投入为主,保证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并通过向具有相应执业资格及业务能力的个体医生购买服务的形式,保证群众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实施,形成了政府主导,个体参与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基层卫生格局。

三、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运行机制”的建议

在我市医改办草拟的《雅安市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实施方案》中也明确,“综合施策,巩固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逐步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改革好的经验,可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在核定的收支结余中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今年将推进基层绩效改革工作。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我市已制定了《雅安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方案中对基层医保补偿等内容作出了相关规定,该方案目前正在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暂不宜公开。在制定基层首诊机构准入制度方面,《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实施基层首诊工作的指导意见》(川卫办[2014]300号)文件中,对基层首诊准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以下医疗机构就诊均视为基层首诊: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级公立医院(市辖区的区级公立医院)、二级甲等以下医保(新农合)民营定点医疗机构”。 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促进基层首诊,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