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57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第1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卢永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医疗环境 让医药卫生切实服务于民”的建议》(第13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市市、县(区)党委、政府均高度重视“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将“平安医院”创建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雅安市创建“平安医院”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坚决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卫生计生委领导高度重视“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并强调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一旦处置不及时有力,将会严重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挫伤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对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的案件要高度重视,对医疗行业的特殊性要有足够的认识,把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与公安等部门配合,保护医务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建章立制,加强防范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完善安全防范制度。各医疗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医院安全防范系统日常管理制度和医务人员安全防范制度,以及门卫值守、值班巡查和财务、药品、危险品存放等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各单位进一步健全了医疗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预案,加强了警医联动,舆论引导,信息上报等工作,密切监测舆情,以防止恶性突发事件升级,确保恶性突发事件的及时、有效处置。三是建立教育培训和定期检查制度。各医疗单位建立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对重点岗位和新进员工进行培训,确保培训效果;建立了定期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及时发现隐患,并切实整改。

(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各医疗单位紧密结合“亲情服务行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群众获得感提升行动”等活动,重点从规范医疗服务、操作规程、提高医疗质量,完善医患沟通制度,减少医疗纠纷方面入手,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医疗需求。认真贯彻落实卫生系统“八项规定”和“九不准”,把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作为开展新一轮等级医院评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评审和评价,促进了医院管理层次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优化医院执业环境,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三)防范系统建设。一是人员队伍建设。全市各医疗机构建立了门卫制度,严格各出入口的管理,加强对进出人员、车辆的检查,医院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供氧、“毒、麻、精、放”药(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库房等重点要害部位、夜间值班科室实行了24小时值班守护制度,安排专人值守;医院加强安全防范动态管理,组织保卫人员、保安员定时和随时巡查,第一时间掌握安全总体情况;各单位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医院出入口、门(急)诊、住院部、候诊区和缴费区等人员活动密集场所,张贴有关维护医院秩序的法律法规和文件,悬挂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工作宣传标语。二是物质装备。各单位根据不同情况为在岗保卫人员配备了必要的通讯设备和防护器械,通讯设备包括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对讲机等。医院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供氧中心,计算机数据中心,安全监控中心,财务室,档案室(含病案室),大中型医疗设备、血液、药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点等区域,按照《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GB17565-2007),安装防护门等安全防护设施。

(四)加强医疗纠纷防范和处置。一是出台办法。2015年1月26日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雅办发〔2015〕11号),规范指导医疗纠纷调处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实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二是设立机构。全市六县两区均设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机构,挂牌成立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第三方介入,增加医疗纠纷处置的公平性、专业性和规范性,赢得医患双方对处理结果的认可。三是推行医责险。市卫生计生委牵头,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推行雅安市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实施近两年来,取得不错效果。四是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市卫生计生委、市综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政府金融办联合印了《雅安市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雅卫计发〔2016〕42号),在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三、出台人才政策,同时加强儿童医疗服务建设

一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雅安市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对高层次人才给予了多层次的支持政策。市医改办牵头起草了《雅安市关于建立和完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送审稿)》,正在按程序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二是加强儿童医疗服务建设。着眼我市儿科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着力缓解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短缺问题,今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纳入今年改革重点内容之一。2017年4月1日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雅安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2017年4月5日市卫生计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雅安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初实施意见》(雅卫计发〔2017〕9号),对我市儿童医疗服务服务改革与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着力推进我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与发展,实现区域内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发展,切实做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满足不断增长的儿童健康服务需求,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执业水平

(一)开展“学改促”教育。市卫生计生委印发了《雅安市医疗卫生机构“学改促”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学改促”教育活动。“学”即学规矩、学业务、学典型,要求全市卫计干部、医务人员认真学习党章党纪、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等纪律要求,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特别是医疗行业前沿知识,认真学习林巧稚、夏桂成、徐迅、范天勇等全国全省医疗界的先进楷模,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纪律意识、业务水平。“改”即改作风、改习惯、改流程,要求卫计干部特别是医务人员要进一步转变服务态度,视病人视作亲人,转变不正之风,自觉遵守职业操守;改变问诊不细、凭经验办事、不善专研等慵懒、麻痹大意等不良诊治习惯;改变封闭式的医疗服务模式,大胆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开放式窗口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如家的医疗服务。通过“三学三改”达到促进全市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的目的。活动开展以来,大处方、收红包、拿回扣、服务态度生冷硬等方面的投诉举报明显减少。

(二)开展行业对标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委又在全市卫计系统开展了“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活动,总结提炼了“忠诚干净、担当自觉、克难创新、精业仁心”16字作为全市卫计系统合格党员标准,要求全市卫计干部时刻以此为标、以此为镜,规范言行、检验工作,积极争做优秀党员、合格医务人员。通过党员示范行动,以党组织党员作风带动行风提升。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

(一)加强宣传报道。紧紧围绕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微信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树立全社会尊重医者、尊重医学的良好风气。及时研判和有效引导舆情,特别要注意规范和引导网络媒体,严肃新闻纪律,不渲染不炒作,确保相关报道客观准确。

(二)普及健康和法律常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学就医宣传活动,宣传健康防病知识以及医学科学的局限性、风险性,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引导患者形成看病就医的合理预期和科学有序的就医秩序。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法治意识。介绍医疗纠纷处理途径,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