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2017年3月卫生计生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6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督查室:

按照雅委办〔2017〕41号文件精神,我委牵头负责的民生工程任务5项、民生实事任务3项,配合实施的民生工程任务1项、民生实事任务3项。经与牵头单位衔接,民生工程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民生实事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代缴贫困人口基本医保个人缴费、全额报销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等4项任务执行情况由市人社局负责报送。按照雅府督查〔2017〕12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委1-3月牵头负责的卫生计生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生工程执行情况

(一)计划生育奖励扶助。

1.工作目标:给予符合条件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每人每年960元奖扶金;给予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父母每人每年6240元或7800元扶助金;给予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育龄夫妇每户3000元一次性奖励金。

2.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全面完成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资格确认工作。经统计,享受奖扶金对象31030人,特别扶助对象为1776 人,其中独生子女死亡对象1190人,伤残对象586人;少生快富7户。

3.资金到位情况:累计需兑现各类奖扶金4274.7万元,目前,中央资金已到位1024万元,省级资金已到位316万元。

(二)贫困家庭残疾人健康救助。

1.工作目标:对全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400例。

2.进展情况:目前,我委正在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筛查工作。

3.资金到位情况:预计经费支出40万元,由省财政补助经费承担。

(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1.工作目标: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和儿童免费健康体检等 12 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99%。

2.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全市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和儿童免费健康体检等 12 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99.6%。

(四)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1.工作目标:全市实行免费婚检,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按每对婚检对象补助240元标准实行统一的检查项目,婚前医学检查率较2016年提高5%。

2.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全市提供免费婚检1386.5对,婚检率50.98%,较2016年提高5%,完成任务比100%。

3.资金到位情况:目前已支出检查经费33.27万元。

(五)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1.工作目标:向城乡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9%以上。

2.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提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944对,目标人群覆盖率19.21%,完成任务比19.4%。

3.资金到位情况:目前,全市已支出检查经费22.65万元。

二、民生实事执行情况

(一)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减轻群众药费负担。

1.工作目标:在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从 2017 年全面推进市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1148 万元,实现市、县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2.进展情况:截至3月31日,市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1053.09万元,财政补偿210.63万元,完成任务比18.34%。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606.86万元,财政补偿122.18万元,取消药品加成补偿占比20.13%,完成任务比100.65%。

(二)加大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牵头单位:市卫生计生委)。

1.工作目标:加强 1200 名艾滋病、包虫病、血吸虫病、结核病和其他地方病等防治,控制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扩散(责任科室:疾控科)。

2.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全市免费治疗艾滋病、包虫病、血吸虫病、结核病和其他地方病患者997名,药品由省卫计委免费提供,完成任务比83.08%。

(三)对贫困家庭在卫生方面的特殊困难实行基金救助。

1.工作目标:在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帮助农村贫困家庭解决在享受现有医疗保障制度和助学、医疗帮扶政策基础上,仍然存在看病就医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切实避免因经济原因导致贫困户家庭成员患病得不到及时合理治疗等情况。

2.进展情况:全市8县(区)均建立了县级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制定了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截至3月底,累计基金总额1381.68万元,已支出资金687.37万元,实施卫生扶贫救助累计46911人次,救助率100%,完成任务比100%。

附件:2017年1-3月卫计民生工程及民生大事任务执行情况表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4月1日

(联系人:市卫计委办公室 李解;联系电话:2222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