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躲避雷电确保安全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7-06 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雷电是发生于雷暴云(积雨云)云内、云与地、云与空气之间的击穿放电现象,常伴有强烈的闪光和隆隆的雷声。雷电因其强大的电流、炽热的高温、猛烈的冲击波、剧变的电磁场以及强烈的电磁辐射等物理效应使其在瞬时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目前人类还无法控制和阻止雷电的产生。雷电会导致人员伤亡、中断供配电系统、通信设备和计算机信息系统,引起森林火灾,击毁建筑物,造成仓储、炼油厂、油田等燃烧甚至爆炸,危害人民财产和人身安全。

在室外怎样防雷

1.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汽车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

2.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尖耸、孤立的物体。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

3.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

4.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金属工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物品扛在肩上。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尽快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有防雷设施的地方躲避。

6.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

7.万一不幸发生雷击事件,同行者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其做抢救处理。

在室内怎样防雷

1.关好门窗,远离门窗、阳台和外墙壁。

2.在室内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

3.在无防雷设施的房间里尽量不要使用家用电器,包括电视机、计算机、有线电话、有源收音机、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建议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

4.雷雨天气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5.发生雷击火灾时,要赶快切断电源,并迅速拨打“119”或“110”电话报警求救。

6.防雷设施要定期检测。

雷击烧伤如何急救

雷击时的电流热效应可引起电烧伤,使人体炭化成焦状。

1.如果遭受雷击者衣服着火,可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把伤者裹住,以扑灭火焰。

2.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先做心肺复苏,再处理烧伤创面。

3.用冷水冷却伤处,然后盖上敷料,若无敷料可用清洁的布、衣服等包裹。

4.及时转送当地医院,转运途中要输液,并采取抗休克措施。

雷击“假死”如何急救

被雷击中的受伤者出现的心脏突然停跳、呼吸突然停止的现象,称为雷击“假死”现象。此时要立即组织现场抢救,使受伤者平躺在地,进行人工呼吸。同时要立即呼叫急救中心,由专业人员对受伤者进行有效的处置和抢救。

人工呼吸注意事项

1.用手推前额,使头部尽量后仰,同时用另一手臂将颈部向前抬起。

2.保持气管通畅:取出口内异物,清除分泌物。

3.挤压力要合适,切勿过猛。

4.挤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且挤压与人工呼吸次数成比例,成人为15:2,儿童为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