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盛夏外出慎防冰雹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7-06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冰雹是自强对流云中降落下来的一种固态降水物。冰雹直径在5毫米以下者,硬的叫冰丸,软的为霰粒;直径在5毫米以上者,硬的称冰雹,软的叫软雹,也叫海绵雹。冰雹直径一般为5毫米到50毫米,大的有时可达100毫米以上。由于降雹时常伴有大风和雷雨,有时甚至还会出现破坏力很大的龙卷风。所以,冰雹是夏季重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常砸坏庄稼,损坏房屋,威胁人畜安全,防不胜防。

冰雹在我国各地区均可发生,但主要发生在中纬度地区,通常山区多于平原,内陆多于沿海。从出现时间来看,在我国境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主要是春、夏、秋,并随季节的变化逐渐向北推移, 2月至3月以西南、华南和江南为主, 4月至6月中旬以江淮流域为主, 6月下旬至9月以西北、华北、东北为主。不过,因每年天气、气候不同,冰雹在年内的季节变化也不尽相同,有的年份在夏季最多,有的年份则是在春季出现最多。就每次降雹来说,持续时间不长,一般都在10分钟以内,有的长达30分钟以上的。其范围也都很小,一般宽度为几米到几公里,长度为20公里到30公里,故民间有“雹打一条线”之说。但由于冰雹发生频率高,地域分布广,破坏性强,我国每年遭受冰雹之灾还是比较严重的。时下正值冰雹多发期,采取一些预防措施还是必要的。特别是出门在外或外出旅游的人们,除要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外,还有必要了解一些降雹前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的天气征兆,以便野外应急。比如,降雹前常刮东风或南风;闪电多为“横闪”,雷声沉闷且连续不断,有时雹云移近时,还发出沙沙的响声;雹云呈现黄色,民间常有“黄云翻,冰雹天”的说法。在野外如发现上述天气征兆,即要警惕冰雹的袭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