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第3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7-07-06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康元松委员:

您提出的《精细化管理城市 建设美丽雅安》(第3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雅安城市管理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您对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了宝贵的对策和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意见,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推进城市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建设美丽雅安。

一、基本情况

(一)城管执法方面

自2014年调整市区两级城市管理事权以来,雅安市、区城管工作体制已基本理顺,各城管执法大队工作重心下沉到乡镇(街道),各大队与乡镇(街道)联合执法,城市管理效果明显。在“属地管理、区负总责、重心下移、乡镇(街道)主抓”的城管体系下,充分发挥基层城市管理优势,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二)道路交通方面

雅安市雨城区道路临时停车管理一直以来都是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实施的。目前小汽车保有量4万余辆,拥有占道停车场点28个,占道停车泊位2380个。占道停车管理采用公司化运行模式,投入停车管理义交员16名(原投入37名,因公益性岗位到期,减至16名)对10个场点进行定点收费管理,辅警61名进行规范停车秩序管理。占道停车采用有偿停车方式,每次停车15分钟以上的收取2-3元的占用道路资源使用费(停车不足15分钟不收取费用),收费用于停车管理义交员延时补贴、辅警经费补贴及停车管理义交员装备采购。对于不按照规定停放的机动车,公安交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予以警告、现场处罚、非现场处罚、拖移等方式进行纠正查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城管执法方面

一是职能部门间权力交叉,责权划分不够明晰,执法机构齐抓共管的局面尚未形成;二是城市管理法规不健全、操作性不强,执法手段和力度受到限制;三是城市管理长效化、常态化举措不足,各种城市管理乱象未得到有效根治;四是宣传力度不够,市民对城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程度有待提高。

(二)道路交通方面

1.城区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导致“停车难”现象非常严重。按照《城市道路交通评价指标体系》计算,每100辆汽车的标准泊位数为30-35个,至少还缺少7000余个的停车泊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2.路内停车场的比重较大,停车泊位配置结构不合理。按照停车位配置结构要求,路内停车泊位设置不超过5%,而中心城区路内停车场位达到70%,造成了停车场和停车泊位在结构比例上的倒挂,可供设置临时占道停车泊位的区域十分有限,专业停车场规划建设缺失,因此只能占用部分通行车道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

3.停车收费标准过低,导致占道停车泊位周转率不高,路边停车位使用效率低下。我市停车管理还未按时段计价收费,多为每次2-3元,很多社会闲散车辆长时间的占用停放但费用价廉,从而导致了停车泊位的周转低、效率低,与停车泊位需求紧张的社会现象形成极大的反差,也给群众的出行需要造成极大的不便。

(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市政府十分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历史欠账、经费不足等原因,市政建设相对落后。

三、改进的方法和措施

(一)城管执法方面

1.逐步理顺职能边界。按照《研究省环保督察涉及油烟、扬尘、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会议纪要》(雅府阅〔2017〕20号)文件,初步理顺了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扬尘治理工作及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工作中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和雨城区政府的职责分工。城管体制改革过程中,将会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强化联动协调,细化工作责任,理清各自权力边界。

2.严格依法行政。配合完善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梳理城市管理行政权力事项公开,逐步促使城市管理的组织机构、责任体系、运行机制、监督考评等主要内容法定化,实现城市管理“可衡量、可操作、可见度”。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对行政处罚事项的行使范围、条件、标准等具有弹性空间的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分档设限,明确执行标准。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进“装备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3.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在中心城区茶马古道、彩虹桥头、北二路、西康码头、吉选超市、大兴桥头、和平路示范街、青衣江大桥头等重要点位实行定人定岗管理,规范着装,文明劝导,保持常态化治理;二是为了有效管理中心城区流动水果摊点,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初步在育才路与建新路交汇处及先锋路与迎新街交汇处设置两处临时水果摊点,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三是以车站周边、医院周边、温州商城、假日广场、下沉式广场等为重点地段,持续治理中心城区流动摊点、跨门经营、出店经营等占道经营行为,取缔了下沉式广场和茶马古道、西康路中段(原四小河边)占道经营顽疾。

4.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强作风、强宗旨、强素质、强纪律,树形象“四强一树大练兵”活动,狠抓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和军事化管理,推行“7分服务、2分管理、1分处罚”的“721”执法方式,提高全局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社会和公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了解和支持程度,为全面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5.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强正面引导,曝光反面典型,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号召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

(二)道路交通方面

1.公安交警正配合住建部门在旧城区建设了一批立体停车楼,以缓解其停车位的不足,强化姚桥新区停车位配套建设的管理措施。旧城区的两座立体停车楼已投入使用,尚有两座还在建设之中。

2.按照市政府相关会议的要求,为了推动和规范停车场建设和管理,交警支队已代政府起草了《雅安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代拟稿)》,已经市政府常务会通过。

3.政府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对中心城区临时占道停车位实施科技化管理,现已完成了临时占道停车位地磁感应系统的安装。同时,公安交警将依照相关法规《雅安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代拟稿)》积极推动临时停车差别化收费的管理方案,以提高停车位的利用效率。

(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为加快雅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历史欠账,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城乡提升行动,开展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1.启动了雅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预计2018年12月试运行。同时计划在中心城区建设6座垃圾中转站,现已建成河北垃圾中转站,2017年计划开工建设姚桥、城后坝垃圾中转站。

2.启动“厕所革命”行动。运用市场化机制及现代化技术加强厕所监督管理,建立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厕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公共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市民满意”的目标,从根本上改变“如厕难”、“难如厕”的问题。

3.加强对市政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市政设施的正常运行。

最后,十分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诚请您能继续关注雅安城管,监督城市管理工作,为建设美丽雅安共同努力。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年6月27日

(联系人:淡飞飞   联系电话:26244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