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转发《四川省2017年度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雅打假办发〔2017〕2号)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6-30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度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打假办发〔2017〕1号)转发你们,请各成员单位、各县(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同时,请各成员单位及时报送专项行动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的信息,并于6月13日和12月13日前报送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

联系人:郑继勇

联系电话:2824527

特此通知。

附件:四川省2017年度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实施方案

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10日

附件

四川省2017年度

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方案》(打假发〔2015〕1号)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和目标

在总结前期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组织开展针对电视机及零件、灯具、服装、西药、电机电气、手动工具、塑料制品、计算机、纺织品、汽车零部件等重点出口商品的侵权假冒专项治理。通过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查处跨境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规范重点商品出口秩序,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形象。

二、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进一步提升出口商品质量。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坚持质量为先,加快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水平、企业品牌培育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促进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围绕我省重点出口产品,以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为参照,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科学应用比对结果,督促企业落实措施、改进提高,形成倒逼机制,达到提升目的,带动产品、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四川造”产品质量。指导企业按照出口目的地标准完善质量管控体系,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结合“质检利剑”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以假充真、虚假标识、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冒用质量标志等违法行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质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业厅、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二)加强出口重点企业监管。推进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强化质量安全示范区后续监管工作,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推进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建设。加强对重点出口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上保证出口商品质量。建立完善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加强风险信息收集,加快建立和落实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范和处置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严密排查针对重点出口企业和重点商品的贴牌生产,加大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力度。加强对出口退运货物的产地追溯调查,形成监管闭环。(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质监局、农业厅、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安厅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三)进一步强化出口环节监管。重点查处出口假冒商品行为和出口存在重大质量、安全、卫生、环保等缺陷的劣质商品行为。打击伪造、变造检验检疫证书行为,加强各类检验检疫空白证单、标志、签证印章管理,从源头杜绝伪造检验检疫证书行为。创新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模式,运用产品风险、企业监管、抽查验放三级动态差异监管手段,推进进出境产品分级分类管理,创新优化出口商品的检验监管模式,按照“双随机”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出口商品抽检比例。开展寄递渠道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对机场、铁路等重点口岸和快件、邮递渠道的监管,遏制不法分子通过“蚂蚁搬家”和“化整为零”方式出口侵权货物的违法活动。发挥出口商品海外打假维权监测网的作用,建立完善出口商品风险预警机制。围绕重点商品加强部门执法协作,严厉打击跨境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展会防侵权工作,引导培育企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及法律风险意识,指导帮助处理企业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和问题。针对重点展会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防范和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成都海关、省知识产权局、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邮政管理局、省贸促会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四)拓展销售渠道。开展2017“万企出国门”活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组织相关企业和行业商协会参加境内外国际性展会,进一步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计划,打造四川外贸品牌,鼓励建立国际营销网络。推进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鼓励企业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支持设立境外四川商会,有效发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作用。(商务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贸促会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五)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相关领域信用记录机制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征集、管理、披露和使用,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推进多部门对侵权假冒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完善并落实侵权假冒案件线索通报、咨询备案、提前介入、案件协办、定期会商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加强生产、流通、进出口环节的信息共享,完善立案协助、调查取证、证据互认、协助执行、应急联动机制,推动跨部门、跨区域和跨国境执法协作。建立健全与重点出口企业、专利权人、商标权利人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针对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发现和查办。推进检验检疫无纸化改革和智慧口岸建设,提升检验检疫把关服务水平,支持和鼓励企业守法经营,提高工作效能。服务四川自贸区建设,加强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宣传,增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的自主维权意识。(省发展改革委、省检察院、省法制办、公安厅、农业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成都海关、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邮政管理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清风”行动纳入打击侵权假冒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各市(州)和省级有关部门的专项行动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应及时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应于6月15日和12月15日前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