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对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第24号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7-06-27 14: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张波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强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纸(第24号)已收悉。现在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雅安市茶旅融合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们提出的意见非常地好,我们将认真落实您们的意见。

一、茶旅融合发展基本情况

一片茶叶染绿一方山水,雅安茶叶久负盛名。近年来,我市紧扣“熊猫家源、世界茶源”城市品牌,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成效,依托我市独特的茶文化旅游资源,以茶产业发展为支撑,以茶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产业发展为载体,整合茶叶基地、茶园、景区、新村、古镇等要素,加快建设生态茶产业经济走廊,以雨城、名山两区茶产业为支撑,将沿线65万亩生态茶产业基地、现代茶产业园区、幸福美丽新村及碧峰峡、蒙顶山、上里古镇、白马泉等旅游景区有机串联。该线路以名山区茅河乡为起点,沿国道318、108线延伸至雨城区上里镇,全长135公里,途经14个乡镇,辐射人口约26万人。5月20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蒙顶山茶”荣获“2017中国茶叶十大品牌”,并位于第四。目前,其品牌价值达26.66亿元,综合产值150亿元。

2016年10月15日,在名山举办的“2016中国(名山)茶乡旅游发展研讨会暨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单位授牌仪式”上,正式授予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称号。农业部有关局司和专家计划将依据“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的标准制定全国茶叶类国家公园评定标准与管理办法,以推进全国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总体布局为“1+6+N”:“1”即蒙顶山为核心的一条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6”即六特色茶乡(佛禅之乡、酒香茶乡、骑游茶乡、科普茶乡、水韵茶乡和梯田茶乡)组团。“N”即融入N个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元素,实现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的美好愿景。

(一)强化景区(点)建设,提高了产品吸引力。一是加快推进蒙顶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蒙顶山打造成集茶市、茶作、茶修、茶养、茶贡为特色的精品茶文化体验景区。二是利用蒙顶山绝佳的自然生态环境,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构建以茶文化体验和生态康养为核心,以生态观光、宗教体验、乡村休闲为辅助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是依托幸福美丽新村、茶叶基地、茶园,通过实施景区打造工程,加快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打造茶马古城、中国藏茶村、牛碾坪茶旅综合体、红草坪骑游观光茶廊、骑龙场万亩观光茶园等茶叶主题公园。四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系列旅游业态,依托雅安深厚的藏茶文化,挖掘茶马司、茶马古道遗址、老茶号、古牌坊等历史,打造茶马古道系列旅游产品,并积极申报创建雅安茶马古道为国家步道。五是依托丰富的雅茶资源,集中打造以茶树认养、茶叶采摘、手工茶制作和生态垂钓、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园,把茶文化体验纳入旅游重要内容。

(二)创新业态开发,延长了茶文化旅游产业链。一是鼓励打造茶文化旅游村和高端乡村体验农庄,借鉴安吉帐篷客酒店的经验,在地势高、视野好、意境佳的地区建设一批如茗源嫣坡、蒙山新村等集采摘、加工、销售、旅游、体验、住宿、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农庄和高端民宿,构建茶文化休闲慢生活体验区。二是鼓励和支持企业、个人创新创意,开发制作茶旅游商品,鼓励雅安茶厂、兄弟友谊茶厂、跃华茶业等企业创新生产茶枕、藏茶车挂、茶饮、茶点等系列茶文化旅游商品,以茶文化创意延长茶产业链。三是打造禅茶文化旅游产品,将茶文化与千佛寺、智矩寺、天盖寺等佛教文化融合,培育禅茶养身、养心业态,创新茶艺、茶技、佛事活动等表演形式,增加游客的参与度。四是丰富茶文化旅游形态,提升西康酒店等茶文化主题酒店,研发绿茶、藏茶系列美食,开发多元化的茶文化体验,促进茶叶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三)强化线路打造,丰富了市场选择。整合市、区项目资金,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重点打造茶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一是提升打造中国十佳茶旅路线—“中国南丝绸之路·蒙顶茶乡风情游”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将名山茅河茶乡联合成佳茶叶基地,集中打造集生态观光、采茶体验、摄影写生、健康旅游于一体的“水韵茶乡”旅游观光度假区。三是锁定“西南茶海、骑游胜地”品牌目标,串联红草新村、清漪湖、万亩生态观光茶园、湿地公园、环山游道,形成集田园新村、万亩生态茶园观光、骑游健身体验区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小环线。四是以科技为载体将中峰牛碾坪建设成集教学、科研、休闲、食宿、购物于一体的茶产业综合体。

(四)强化宣传营销,扩大了市场影响力。一是聘请专业公司策划全年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和重大会节活动。持续举办中国·四川蒙顶山国际茶文化节等重大茶文化节事活动,充分挖掘蒙山茶文化内涵,繁荣茶文化旅游市场。二是加强与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携程旅行、途牛等国家、省级新闻媒体和网站合作,搭建宣传营销平台,大力宣传雅茶文化旅游资源。持续举办了“春到雅安赏花海、品贡茶”等旅游资源专题推介会,让“熊猫家源·世界茶源”更加深入人心。三是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讲好雅茶文化故事,提高雅安茶文化旅游的曝光率和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四是创新茶艺、茶技表演,在编制《蒙山茶技龙行十八式》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组建雅安蒙顶山派茶技研究、推广中心,提升蒙山茶技表演观赏性,增强参与性,弘扬、推广雅安茶文化。

二、下一步工作对策

在“后工业社会理论”创立者贝尔看来,由于现代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大量市区人口和企业将向郊区迁移,出现“逆城市化”现象。三次产业的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服务业比重得到大幅度提高,甚至,商品生产经济将变成服务经济。茶旅融合符合当今社会旅游休闲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有助于发挥茶叶产区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茶旅融合因其生态、健康、养生的形象,迎来蓬勃发展。我市以“茶旅并进、茶旅并推”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以旅带茶、以茶带旅,茶旅互动的“茶旅结合”模式,通过“稳控面积、提升质量、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方式转型升级,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茶产业传统生产为主向传统与现代生产兼容转变;由单一茶叶营销向茶文化、茶旅游观光综合营销转变;由单一茶叶产品加工向多元产品精细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转变。

(一)提升标准化茶园基地。茶旅融合需要完备的基础设施,我市将持续加强雅茶产业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地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和提升我市65.33万亩高效茶叶基地绿色防控。参照《全面推进雅茶产业转型升级意见》,鼓励“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按照标准化生产原料GAP管理体系,推进茶叶基地集中连片,规模化、良种化、生态化发展。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科技合作,以四川省名山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为核心,加大茶树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进一步推行标准化生产,构建“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志、质量有检测、认证有程序、市场有监督”的雅茶质量可追溯体系。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生态茶园提升工程,促进茶园产业组织化、基地标准化、作业机械化、茶旅一体化建设。

(二)丰富茶旅形态。随着成雅高铁开通,和几条高速公路全面贯穿,雅安茶山旅游游客将大幅增加。我市将积极探索“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把旅客‘请进来’,填补了雅安旅游淡季的客流量。同时,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雅安风情演出、旅游产品推介我市将制定个性化旅游线路解说、特惠的旅游政策,向世界展示了雅安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拓展新的旅游市场,推出了系列茶旅产品,文化养生旅游持续得到完善。通过综合串联一批以茶为主题的综合性景点,将茶文化与旅游度假紧密结合,以旅游项目带动茶产业,用茶文化吸引助推旅游业转型,不仅成为蒙顶山茶文化的宣传窗口,也带动了雅安旅游产业发展,推动茶旅融合。

(三)加大社会资本投入。通过积极学习武夷山、西湖、黄山等地区茶旅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丰富茶旅融合发展特色,推动产业培育多元化。通过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以及茶体验功能的拓展,也让过去茶叶“论斤卖”,转变为“论杯卖”。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创新产业经营体系,打造茶产业中心、茶文化中心、养生休闲中心、科普教育中心、茶业特色强镇,微茶庄园。茶旅融合发展着力增强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您们提出的建议,不断深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茶旅融合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函复如有不妥之处,请电告或函告。

联系人:市茶办 蒋丹

联系电话:187281582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