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委员提案总第166号的回复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7-06-27 14: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建雅安市委员会:

首先感谢您对雅安市休闲农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总第166号)已收悉,建议意见非常好。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并落实专人进行办理,现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休闲农业发展基本情况

通过发挥雅安生态优势,走“绿、特、精”发展路子,依托规模连片发展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特色优势产业,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新型农村社区“三合一”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基本要素,培育“观、采、尝、学、耕、归、戏、养、憩、淘”等农旅十大要素,大力发展“3+N”生态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

全市围绕“农旅融合,服务三农”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强化乡村旅游规范管理,大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主题小镇和精品旅游新村建设,乡村旅游成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乡村旅游成为农村经济新引擎。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20.7%;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民人均增收超过900元。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新动能。截至目前,我市成功创建11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33家省级乡村旅游民宿达标户,已带动21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有望再带动27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旅游成为农村创业新平台。引导新型职业农民、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成立合作社、开展农家乐、乡村酒店、特色民宿等乡村经营活动,让乡村旅游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新平台。乡村旅游开辟农业发展新空间。近年来,我市催生一批主题客栈、采摘篱园、养生山吧、森林人家、民族风苑等乡村休闲度假新业态,助推农业发展转型,截至目前,我市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强县3个,特色乡镇7个,精品村寨8个。乡村旅游塑造美丽乡村新形象。把幸福美丽新村作为景点来打造,推进乡村旅游点景区化,飞仙关、中里新村、雪山村、七里坝等14个乡村旅游点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

二、下一步发展对策

(一)促进“农旅”融合。坚持“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促进乡村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化“3+N”生态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创新和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培育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精品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打造各类主题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支持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自身生产、加工、销售等经营情况,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有机结合在一起,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二)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休闲农业的信贷支持。目前农业银行已有针对农家乐、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三农特色产品,农发行有针对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扶贫方面的信贷产品。大力提升农村金融基础服务水平。推动主要涉农金融机构加快在乡村、社区、新建集镇等金融创新服务薄弱区域增设网点。稳步推进各县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增强其支农服务功能。深入推进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加强“支付惠农示范工程”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充分发挥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作用。

(三)加强宣传推介。利用西博会、农博会、蒙顶山国际茶旅节等各类展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级新闻媒体,加大对休闲农业的宣传推介,不断扩大知名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休闲农业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人才培训,强化休闲凝噎的人才支撑和发展后劲,全面提升休闲农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采取专家上门的方式,积极举办休闲农业发展培训活动,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推动休闲农业规范化管理。采取送教下乡的方式,积极开展休闲农业实用技能培训活动,整体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您提出的建议,不断加大对休闲农业的发展,促进我市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函复如有不妥之处,请电告或函告。

联系人:市委农工委经济发展科 蒋丹

联系电话:2222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