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委员提案总第158号的回复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7-06-27 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友刚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雅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给予支持的建议提案》(总第158号)已收悉,建议意见非常好。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并落实专人进行办理,现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今年以来,我市其中茶叶总面积100万亩,增加6万亩;水果总面积60万亩,新增1.67万亩;干果面积36万亩,新增1万亩;蔬菜播面52万亩,增加2万亩;草本中药材在地面积17.4万亩,新增1万亩,以厚朴、黄柏、杜仲为主的三木药材基地达26万余亩,新增1万亩;林竹(含珍稀苗木)达189万亩。生猪出栏123万头,同比增长0.3%;牛出栏6.3万头,同比增加1%;羊出栏23.3万只,同比均增长1%;家禽出栏1063万只,同比增长3.3%;禽蛋产量2.25万吨,同比增长15%;兔出栏135万只,同比增长0.7%;牛奶产量3万吨,同比增长约1%。预计2016年肉类总产量12.5万吨,同比增长约2.8%,水产品总产量12100吨,同比略有增长。

(二)绿色有机农业加速发展。以创建“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为目标,石棉县申报创建绿色食品原料(黄果柑、枇杷、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13.5万亩。目前,全市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89万余亩,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达到30万亩。全市共有绿色食品产品130余个,有机食品产品90余个。

(三)农业生态品牌建设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雅字头”品牌。目前,全市农业领域共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四川省著名商标23件,市级知名商标28件,地理标志农产品9件,农产品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如“蒙顶山茶”、“汉源花椒”、“石棉黄果柑”等品牌知名度的提高,不仅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更为我市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步发展。目前,我市共有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7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2家,市级龙头企业85家。省、市、县三级龙头企业年销售总收入达68.05亿元,同比增长10.10%,带动32.2万户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实现带动农民人均纯增收7416元,其中,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16家,全市共有16家企业产品获省级以上著名(驰名)商标或名牌产品称号,121家企业产品通过“三品一标”产品认证,较去年增加26家,切实提高了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现有家庭农场65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531家,同比新增671家,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7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9家,合作社成员人均比非成员纯收入高25%以上。同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加大,制订《雅安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管理办法》,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以上。

二、下一步发展对策

(一)高标准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提升,继续壮大代表我市区域特色的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五大特色优势产业,高标准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以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认真做好雅茶和雅竹产业发展两个座谈会的筹备和召开。

(二)构建产业化聚力发展格局。加快“1+8”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完善园区标识标牌设置,加强园区基地建设和业态培育,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园区发展带动龙头企业向农产品主产区聚集,推动园区内销地加工和产地转化并进,形成优势产业突出、配套体系完善、规模效益显著的产业密集区。

(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加大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组织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扶持力度,认真做好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和示范农民专合组织,以及省级示范农民专合组织申报,强化龙头引领实力。重点针对3-5户具有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的雅茶、雅竹龙头企业重点扶持,破解茶叶、林竹产业发展瓶颈。紧密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各个层次、不同形式的配套协作关系,构筑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和电商从业人才培育力度,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农村电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四)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专合组织等经营主体牢固树立商标品牌意识,鼓励企业和专合组织积极开展国家、省、市“三级梯度”知名商标认证和绿色(有机)食品申报。整合全市农产品品牌市场,培育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农产品区域化公共品牌,改善我市农产品品牌小而散的问题,提升品牌市场占有量。认真做好“蒙顶山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品牌”的品牌推进工作,进一步提升“蒙顶山茶”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您提出的建议,不断加大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市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函复如有不妥之处,请电告或函告。

联系人:市委农工委经济发展科 蒋丹

联系电话:2222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