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委员提案总第139号的回复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7-06-27 14: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郝静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雅安边远山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总第139号)已收悉,建议意见非常好。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并落实专人进行办理,现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着力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一是做好以地生财的文章,集体所有的土地是村级集体最重要的资产,要充分发挥起增收作用,利用荒山、荒坡、等闲置资源的使用权拍卖、租赁增加收入,利用集体农业资源,创办农业开发基地,以开发求增收等;二是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盘活集体资产,村集体闲置的办公室、厂房、五保户房产和废弃的学校等设施,采取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盘活,建立资产有偿使用制度,使村集体存量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开发可利用的资源,以资源开发促村集体增收。充分挖掘村内的山、林、水、矿产、风景等自然资源潜力,由村集体单独或入股合资进行开发,开发后采取集体统一经营或承包经营管理,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四是依靠服务创增收。围绕村特色优势产业和自然资源优势,促进产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一三产相融互动,增加服务型收入。

二、一二三产互动,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导向,走农旅共融、种养结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着力形成一批彰显现代农业特征的产业新业态,让特色效益农业在惠及群众中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是依托产业发展带动村级经济起步跃升。按照产业适度规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扩大茶叶、果蔬、珍稀林木、中药材、特色种养殖等“五雅”产业基地规模,按照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千方百计开发农业资源,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走出一条以市场为依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二是加快一三互动探索村级经济新业态。按照“农旅融合、一三互动、产村相融”的基本思路,依托千里特殊产业走廊建设,加速“新村变景点、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在大力发展乡村客栈、乡村农家乐、观光农业、田园采摘体验、休闲旅游等乡村旅游经济中,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机制

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创就业岗位。

围绕“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政策和项目扶持力度,加快发展一批示范性强、带动力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实现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拓展村级经济发展空间,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殖大户可依托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积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农民建立以土地合作社、农产品专合社、农业服务中介组织等为重点的专合经济组织,搭建起农民与市场之间的桥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以“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农户”为基本模式,采取向村集体经济组织租赁、承包用地等方式,逐步探索推进农商互惠利益联结、助农增收长效机制,让灾后产业重建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增加创业就业岗位,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增加收入。

四、深化农村改革,强化扶持力度。

一是全面推进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多权同确”工作,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整合财政和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采取补助或奖励的办法,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并吸引带动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省、市、县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实施为契机,对贫困村予以重点扶持,村实行“整村推进”式扶贫开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力度。规范和完善各项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度,对村集体建设用地,依法办理集体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证,允许其依法按规划使用土地开展生产和经营,同时,村级集体土地征用所得的土地补偿费,按照规定补偿农户外,其余所得为集体所有,优先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任何组织和个人严禁以各种名义挪用、侵占、私分集体土地补偿费。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对经济薄弱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实行优惠利率,为经济薄弱村提供金融支持。加大税费减免,充实村集体实体经济财力。四是加大部门帮扶力度。结合开展“联乡挂村帮户”活动,采取领导挂钩联系、部门结对帮扶、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等方式,帮助结对帮扶村搞好班子建设、发展规划、技能培训等关键性工作。选派党员干部到部分村任第一书记,为帮联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推动欠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您提出的建议,不断推动雅安边远山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经济发展,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助农增收目的。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欠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函复如有不妥之处,请电告或函告。

联系人:市委农工委经济发展科 蒋丹

联系电话:2222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