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强化防汛减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6-26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6月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地方出现人员伤亡和洪涝灾情。针对今年的防汛减灾严峻形势,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认真分析,周密部署,进一步强化防汛减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一是进一步安排部署。6月24日,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6月26日,市委、市政府还将召开全市安全度汛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防汛减灾工作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切实增强全市各级抓好防汛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市、县(区)、乡(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一落实全市115处重点河段、66座重点水库、884处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责任人,并将责任人名单在报纸和网站上进行公告,接受群众监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防汛责任落实的检查力度,对防汛工作实行责任追究。

三是进一步加快工程治理。汛前完成水毁堤防修复27处3.4千米,其他水利基础设施修复63处,总投资960万元。大力开展灾后重建防洪基础设施建设收官扫尾工作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共恢复重建防洪堤185.73km,完成投资88135万元,十二五期间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6个,综合治理河长103km。

四是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按照隐患排查贯穿汛期始末要求,对水库、堤防、沟渠、涵闸、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景区以及各类工矿、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查出的各类隐患逐项梳理,建立台账,分类治理,截至目前,各类排查出的隐患已整改和治理完毕。

五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组建各行业、各系统防汛抢险应急队伍161支,抢险人员3783人,开展各级各类防汛应急演练900余次。储备编织袋18.34万条、铅丝40吨、救生衣3152件、机动船3艘、冲锋舟16艘、橡皮艇5艘、急照明车1辆应、发电机59台等防汛抢险物资、设备。

六是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落实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运维经费130万元,加强对已建的148个雨量站、81个水位站、73个视频监控站、563套无线预警广播的维护,确保系统运行正常,数据准确。坚持每月防汛会商,遇重大雨情、水情随时会商,及时研判雨情、水情发展趋势,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送至防汛责任人手中。

七是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加强汛期水库联合调度,召开青衣江流域梯级水电站防洪安全调度管理联席会,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防汛调度,坚持“电调服从水调、水调服从洪调”的原则,综合采取多种调蓄手段,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